新華網 正文
10省份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多地強調考試紀律
2019-05-19 07:24: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全國10省份將舉行2019年度事業單位招聘考試。考試前夕,多地對考試紀律做出安排部署,確保考試安全。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多省份今舉行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從4月份開始,全國多省份陸續啟動了今年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根據各地此前發布的考試公告,全國至少有10個省份確定今日舉行事業單位招聘公共科目的筆試。

  這10個省份分別為安徽、貴州、雲南、湖北、陜西、廣西、青海、甘肅、內蒙古和寧夏。

  從具體時間來看,今日上午將進行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考試;今日下午則安排了對考生的專業科目的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將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集中在同一天舉行已是近年來的慣例。去年5月26日,全國也有10個省份同日舉行了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事業單位聯考”。

  “考生們所説的多省份事業單位聯考是指自2015年開始的,由多個省份事業單位統一組織、統一時間、統一試卷,主要是招聘綜合管理崗、社會科學專技崗、自然科學專技崗人員、中小學教師、醫療衛生崗等進行的聯合考試。”華圖教育事業單位事業部研究員張帥介紹。

  觀察各地今年的事業單位招聘報名情況,在一些地區,與公務員招錄一樣,事業單位的招聘也人氣較足。例如,據媒體報道,截至報名結束前,2019安徽事業單位聯考共76477人報名,資格審查合格57131人,其中30589人繳費,平均競爭比為18.4:1。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山西太原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武俊傑 攝

  什麼是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相較于公眾熟知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其實也由來已久。

  2006年開始實施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就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聘崗位的任職條件及要求,採取考試、考核的方法進行。

  2014年7月,國務院頒布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開始實施,該條例進一步明確,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套裝程式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公務員招錄考試和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考試有何區別?張帥介紹,除了在招考單位、考試時間上存在差異外,在筆試科目上,公務員考試以《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個科目進行考查,事業單位考試科目則存在《公共基礎知識》《職業能力測驗》《綜合應用能力》《專業知識》等多種科目類型,考生報考的崗位不同,所考查的科目也所有差異。

  “事業單位考試面試中,除了與公務員相同的結構化面試外,有的還出現與崗位專業知識相結合的題目。”張帥説。

  事業單位招聘考什麼?

  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基于不同崗位對人才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筆試內容也更為細分。

  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這也成了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命題參考。

  根據各地發布的招聘公告,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筆試科目大都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兩科。但公共科目按照崗位類型也有所細分,考試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

  其中,醫療衛生類(E類)又劃分為中醫臨床、西醫臨床(含口腔、醫學檢驗、康復)、藥劑、護理、醫學技術(含醫學影像)、公共衛生管理(含衛生檢驗)六個小類。

  張帥介紹,《職業能力傾向測驗》主要測查應試人員從事管理工作密切相關的、適合通過客觀化紙筆測驗方式進行考查的基本素質和能力要素,包括常識判斷、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係、判斷推理和資料分析等部分;《綜合應用能力》主要測查應考人員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山西太原,參加公務員考試的考生查看考場分布。 韋亮 攝

  多地強調考試紀律

  在本次多省份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前夕,多地紛紛發布通知,嚴肅考試紀律。

  安徽省人事考試院提醒考生,須認真閱讀有關規定,遵守考場規則,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管理,接受監考人員的監督和檢查。對有作弊行為,無理取鬧,威脅、侮辱、誹謗、誣陷工作人員或其他考生的,將按有關規定處理。有違法犯罪行為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雲南省人事考試院則提出,考試以後,事業單位人事綜合管理部門將採用技術手段進行雷同答卷檢測。被甄別為雷同答卷的,將給予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並視具體情形按照規定做出相應處理。

  在寧夏,考試當天,自治區人事考試中心將聯合公安機關、無線電管理等部門,對考場及周邊環境進行嚴密監測,嚴厲打擊考試作弊行為。每個考點、考場內均配備無線電信號遮罩儀、“作弊克”“監考大師”、無線電監測壓制等防作弊設備。應聘人員入場時,監考人員還將核實應聘人員身份、提取指紋、檢查隨身物品。

  同時,記者發現,在考試前夕,多省份人事考試院都為考生準備了“溫馨提示”,具體內容包括提前1小時到達考點,防止誤考;盡量選擇公共交通工具;自備橡皮、2B鉛筆、黑色字跡的鋼筆、簽字筆;不得在準考證上的任何區域打草稿或者做其他任何標記等。(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拉薩啟動藏戲演出季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探訪廣西民族博物館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亞洲美食節:“面團的故事”
貴州丹寨梯田美
貴州丹寨梯田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1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