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北京世園會的“種子方舟”
2019-05-18 16:3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8日電(記者朱文哲)5月16日至18日,北京世園會迎來“內蒙古日”活動。在內蒙古參展的蒙草園展區內,一個名為“種子方舟”的展廳成為吸引遊客絡繹前往參觀的“打卡地”。

  “種子方舟”是蒙草園的主題展廳,展廳內以“種質資源”與“生態大數據”為核心主體,配合大數據平臺展示了內蒙古水、土、動物、植物、微生物資源。

  “在展廳外層,我們將廢棄薄木片彎曲做成勻距鏤空的造型,這種設計既生態、節約,又能在保證室內光照的同時減少陽光直射,有效地降低了室內溫度。”展園設計師劉藝説,“我們的設計弱化了建築外觀,站在坡面上可以看到頂部的起伏造型與遠處延慶的山脈遙相呼應。”

  走進“種子方舟”,最先進入人們視線的就是環狀墻面上的“種子簾”。劉藝表示,“種子簾”展示了2000余份內蒙古鄉土植物的種子。“這些種子很多都經過了包衣和丸化處理。”劉藝説,“這樣做可以讓種子滅菌、抗腐蝕、抗侵蝕,也增加種子的重量和含水率,讓種子在降水量極低的情況下也能‘海綿吸水’一樣為自身發芽儲存水分。”

  “種子簾”的背後是一片片推拉式展示框,它按照內蒙古版圖自西向東的順序排列,展示了千余份在內蒙古不同地域中生長的植物標本。“這裏的植物標本都有自己的名稱、採集地、採集人、採集時間,甚至連採集地的經緯度、坡度都有詳細記錄。”劉藝説。

  正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水土也滋養了一方的植物。“種子方舟”的展位裏自然少不了培育植物的土壤。一份份土壤樣本被裝入球狀容器,放置在用玻璃隔開的地板下方。據劉藝介紹,這些土壤樣本採自內蒙古的各個地區,每一份樣本標簽上不僅標記了土壤類型,還詳細記錄了土壤採集地、經緯度及海拔等數據。

  “我們在這裏看到了很多好看的植物標本,也真切地感受到保護植物多樣性的重要。”來自天津的遊客趙永強説,“我會帶著我的小孫子暑假的時候再來這裏,讓他來感受保護生態的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中國南京旅遊文化周在柏林開幕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走進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5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