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近視防控任務艱巨 專家:近視不能治愈 謹防誤導
2019-05-17 07:25:3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視防控任務艱巨 不能治愈 謹防誤導

  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發病形勢嚴峻。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0%,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0%,近視防控任務艱巨。2018年下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家衛健委”)會同教育部、財政部組織開展了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工作。本次調查共覆蓋全國1033所幼兒園和3810所中小學校,總篩查人數111.74萬,包括幼兒園兒童(6歲)6.92萬人,各年級段中小學生104.82萬人。

  小學和初中階段是近視防控的重點年齡段

  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低年齡段近視問題比較突出。在小學和初中階段,近視率隨著年級的升高快速增長,小學階段從一年級的15.7%增長到六年級的59.0%;初中階段從初一年級的64.9%,增長到初三年級的77.0%。小學和初中階段是我國近視防控的重點年齡階段。

  高三年級學生高度近視,也就是近視度數高于600度的孩子在近視總數中佔比達到21.9%。由于高度近視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導致一係列嚴重的並發症,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視。

  另據監測發現,我國學生近視相關危害因素廣泛存在。比如,67%的學生每天戶外活動時間不足兩個小時,29%的學生不足1個小時,73%的學生每天睡眠時間不達標,課後作業時間和持續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不科學使用電子産品等不良用眼行為普遍存在。以上是近視高發的主要因素,是導致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響因素。

  近視不能治愈謹防誤導

  “近視是不能治愈的。”北京同仁醫院、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所長胡愛蓮説,“首先我們應該有一個正確的理念,一旦診斷得了近視也就是常見的軸性近視的話,眼睛的結構已經發生了改變。正常人正視眼眼球是一個球形球體,近視眼眼軸拉長,眼球是一個橢圓體。做手術只是通過改變角膜的聚光性,通過把光線聚焦到視網膜上,讓他看清了,但是不能改變整個近視眼軸拉長這個解剖結構,所以近視是不能治愈的,只能用科學方法矯正。”

  胡愛蓮説:“鐳射手術我們也不提倡所有的人都做,要到醫院檢查是不是能做這個手術,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手術是最後的、沒有辦法的辦法,這不是我們提倡的。我們提倡的還是要積極預防近視,得了近視,在早期要合理防治和矯正。”

  針對兒童近視矯正市場不規范等突出問題,近期國家衛健委會同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中醫藥局和國家藥監局6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規范近視矯正工作。

  國家衛健委監督局醫療監督處調研員鐘發英表示,6部門聯合文件中,明確表示,不得在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近視治愈”等誤導性表述。

  “截至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愈近視的方法。大家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視的宣傳和商業行銷,因為不科學的處置可能會導致視力進一步下降,甚至可能會導致眼部感染或者外傷等嚴重的後果。”鐘發英説。

  著力推進任務落實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張勇表示,針對上述嚴峻的近視防控形勢,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推進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

  為規范兒童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診斷和治療。國家衛健委發布了《近視防治指南》《弱視診治指南》和《斜視診治指南》,為科學規范地預防和矯正近視等視力減退問題提供了技術標準。為加強兒童青少年近視相關監督檢查,國家衛健委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開展2019年托幼機構、校外培訓機構、學校採光照明“雙隨機”抽檢工作的通知》,加大近視相關教學環境監督抽檢力度。

  張勇表示,在推動各地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中,將確保2019年起,0~6歲兒童每年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達90%以上;還將逐步推動建立電子檔案,隨兒童青少年入學實時轉移、動態管理。

  張勇表示,加強社會動員和科普宣傳也十分重要。已經制定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工作方案》,將通過開發近視防控核心資訊和宣傳教育工具、組建健康科普小分隊、開展近視防控進校園等多種形式的活動,宣傳科學防控近視的知識,提高公眾和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意識,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各地評議考核目標已確立

  張勇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對各地防控近視的評議考核目標已經確立:“根據三部門2018年調查的結果,各省(區市)人民政府會同教育部和國家衛健委已經確定了本省(區市)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目標和具體的綜合防控措施。”

  “下一步要完成好這些目標任務,首先要建立完善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責任制,要進一步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實現已經制定的任務目標。”張勇説。

  據悉,國家衛健委將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近視幹預工作。以高發地區和低年齡段學生為重點,以增加日間戶外活動、科學使用電子産品、合理安排學業任務等為主要措施,指導學校和家長對學生實施有針對性的近視綜合幹預。

  張勇表示,防控近視特別重要的是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家庭對于孩子的成長至關重要,家長應該確立孩子健康第一的理念。應該了解科學用眼的知識,帶動、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及時預防和控制近視的發生和發展。我們特別希望廣大的媒體多多宣傳,社會各界都來關心和支援參與兒童青少年近視的防控工作。”(鄢光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莆田木蘭陂
福建莆田木蘭陂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南寧:南湖岸邊花飄香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亞洲文化嘉年華在京舉行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0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