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文明對話正當時
2019-05-14 16: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文明對話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趙琬微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即將在北京舉行。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大會為推動亞洲乃至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民相知相親提供了新平臺,具有開創性意義。深入推進亞洲乃至世界文明對話,正當其時。

  “這是我們一直在等待的時刻。”即將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菲律賓新聞部長馬丁·安達納爾如是説。“我覺得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一個學習彼此文化、傳統的時機。”

  這次大會邀請亞洲47個國家的代表與會,實現對亞洲國家的全覆蓋。大會將舉辦規模盛大的亞洲文化嘉年華和亞洲文明周活動,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姿多彩。對話大會諸多創新性舉措,將讓亞洲各國在消除文明隔閡、促進文明相融方面邁出更大步伐,讓亞洲國家間更加親近。

  這次大會立足亞洲,面向世界。大會還邀請了拉美、歐洲等其他地區的代表,就文明交流進行廣泛探討。亞洲擁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1000多個民族,作為擁有多樣文明的大洲,積極推進文明對話,將讓亞洲在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方面作出良好示范。

  推動文明對話,還將夯實人類實現持久和平發展的基礎。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恐怖主義、地區衝突、民粹主義等各種挑戰不斷,不同國家如何平等相待?不同文明如何和諧共處?顯然,“文明衝突”“文明優越”等言行,只會將世界引入歧途。不同文明實現和合共生,才是世界應有圖景。

  文明對話可以增進了解和友誼,促進相知和互信,有利于和平理念更深入人心,各國謀求發展的合作更加順暢。“我們生活在一個存在動蕩和危險的時代,我們必須首先維護人這一主體和社會正義,除了通過文明間對話來實現這個目的,別無他法。”即將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這樣評論。

  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文明的智慧和擔當,為推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作出重要貢獻。海納百川、和而不同、四海之內皆兄弟等理念,為文明和諧相處提供獨特的思想啟發。從玄奘西行到鑒真東渡,從鄭和下西洋到古絲綢之路的和平延伸,從將“一帶一路”建設成“文明之路”的努力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舉辦……中國推動文明互鑒與交融,始終不渝,路越走越寬。

  花團錦簇的初夏,文明之花在北京競相開放。“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觀,贏得更多的世界回響。文明互鑒交融的更加深入,將讓世界文明百花園更加繁盛,助力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照進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9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