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劍拔弩張 歐盟能否挽救伊核協議 
2019-05-14 18:3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國際觀察)美伊劍拔弩張 歐盟能否挽救伊核協議

  新華社記者

  歐盟外長理事會1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意外到訪歐盟,與歐盟方面討論了伊朗等議題。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和伊朗對抗升級的背景下,歐盟仍盡力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從目前的局勢判斷,歐盟面臨重重困難,伊核協議前景不明。

  意外到訪

  蓬佩奧原本定于13日至14日訪問俄羅斯。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12日説,蓬佩奧的俄羅斯之行將取消莫斯科一站,13日造訪布魯塞爾討論伊朗等“迫切議題”,但將按計劃于14日在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長拉夫羅夫。

  蓬佩奧13日下午來到歐盟時沒有回答記者提問。他當日也沒有在布魯塞爾向媒體發布任何資訊。

  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説,蓬佩奧此次赴布魯塞爾與歐洲盟友和北約方面共用了關于“伊朗威脅升級”的資訊。此外,蓬佩奧還提到了日前多艘商船在阿聯酋水域遭到破壞一事,但胡克對破壞事件是否有伊朗參與並沒有發表評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13日晚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歐盟及其成員國當日告誡來訪的蓬佩奧,美國應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

  她代表歐盟各國向蓬佩奧清晰傳達了意見:“我們正處在非常關鍵和微妙的時刻,此時最負責任的態度應是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軍事方面任何升級惡化的行為。”

  美國與伊朗的對抗近日不斷升級。美國通過增派軍艦和防空導彈係統加強在中東的軍事存在,稱此舉為應對“伊朗威脅”。伊朗方面則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稱美國在海灣地區的軍事存在為打擊“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自從美國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以來,歐盟一直面臨來自伊朗和美國雙方的壓力。歐盟目前仍然希望保留伊核協議,但隨著美伊矛盾激化,雙方都有可能採取過激行為,維護伊核協議也愈加艱難。

  商量對策

  莫蓋裏尼表示,到目前為止國際原子能機構一直認定伊朗在遵守伊核協議,因此歐盟也將履行自己的義務。她還強調,國際原子能機構是唯一有權認定伊朗是否遵守伊核協議的機構。

  在伊朗8日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並表示給予歐盟及其他協議簽署方60天時間滿足訴求之後,莫蓋裏尼表示不接受伊朗的“最後通牒”。伊朗外長扎裏夫則稱歐盟在美國宣布退約至今一年間所做不多,任由美國“欺負”。

  莫蓋裏尼還主持了她同法國、德國、英國三國外長的會議。會議討論了進一步推進“貿易往來支援工具”的實際運作,以期在未來幾周內通過這一機制促成歐洲與伊朗的交易發生。

  “貿易往來支援工具”是法國、德國和英國建立的與伊朗貿易的結算機制,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係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可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單方面制裁,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保障伊核協議的繼續落實。

  曾在美國國務院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官員馬克·菲茨帕特裏克認為,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的表態可能是“虛張聲勢”,如果伊朗提升鈾濃縮豐度等,歐洲國家對伊朗重啟制裁或許不可避免。

  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安全項目主任伊蘭·戈登堡表示,如果違反伊核協議,伊朗將不再得到歐洲國家的支援,並且面臨外交孤立甚至遭受軍事打擊的風險。(參與記者:王子辰、劉品然、劉晨、朱東陽)

  歐盟代表告誡美國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衝突

  美媒稱五角大樓已向白宮遞交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計劃

  伊朗稱或徹底退出伊核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山東濟南:初夏泉城美如畫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來自南極的科普直播課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