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阿拉善:禁採修復還草木
2019-05-14 09: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5月14日電 題:內蒙古阿拉善:禁採修復還草木

  新華社記者殷耀、于嘉、勿日汗

  險峰峻嶺吐露出點點新綠,幾只健碩的岩羊警覺地覓食……走在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境內的賀蘭山西麓,一些曾因長年採煤形成的又黑又殘的山體,如今被覆蓋了黃土,地表長出了零星的植物。

  最近幾天,當地一些幹部群眾整天在陡峭的山坡上爬上爬下,把一粒粒象徵著綠色和希望的草籽播撒到治理區。這是阿拉善盟近年來重拳治理工礦企業、著力保護與修復生態環境的一個縮影。

  “賀蘭之山五百裏,極目長空高插天。”明代文人金幼孜的詩篇道出賀蘭山的奇雄和壯美。

  位于內蒙古與寧夏交界處的賀蘭山,是我國西部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線和水源涵養林區,也是阿拉善的母親山,它阻擋騰格裏沙漠東侵和西伯利亞寒流東襲,關係著黃河、河套平原、寧夏平原及西北、華北地區的生態安全。

  然而,阿拉善盟境內的賀蘭山地區煤炭資源豐富,20世紀五六十年代起實施規模開採,因企業生産方式落後、環保意識不強等,生態環境遭到一定程度破壞。據調查,阿拉善盟境內的賀蘭山地區曾有30多個大小不一的剝挖坑、1000萬平方米渣臺,採區破壞面積達300多萬平方米,煤礦生活區私搭亂建,小洗煤廠粉塵污染較重。

  2016年以來,阿拉善盟針對賀蘭山地區生態環境隱患實施了一係列治理工作。內蒙古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張寶軍説,當地已拆除保護區內15家礦産資源開發等企業的生産生活設施,永久封閉煤礦井硐17處,回填採挖坑300余萬立方米、渣臺覆土治理180萬平方米、礦區植被恢復1萬畝。

  保護區外的煤礦和歷史遺留地質環境影響區域也得到有效治理。記者在豐源煤礦一處剝挖坑附近看到,坑內積蓄的疏幹水形成湖泊,在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湖邊修築了觀景臺和長椅,成為一個小型休憩景觀。

  為了形成長效監管機制,當地在引導産能不達標、環保不合格的企業有序退出的基礎上,監督有資質企業制定環境整治成果鞏固提升方案,清償生態環境歷史欠賬。

  眼下,阿拉善盟在落實各職能部門監管責任的基礎上,要求有關幹部和部門實行包片管理,並設立舉報電話,“盯住”賀蘭山地區的企業,防止其偷排偷倒,維護整治成果。

  阿拉善盟一些幹部告訴記者,已經關停的賀蘭山地區工礦企業大約貢獻六分之一的財政收入,但作為國家重要的生態功能區,阿拉善盟只有依靠綠色發展,守護好生態安全屏障,才是最重要的職能,才能把綠水青山和發展空間留給子孫後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