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CBD西北區違停抓拍全覆蓋 16種違法納入監控拍攝
2019-05-14 07:42:3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CBD西北區違停抓拍全覆蓋

  駕車打電話、軋線等16種違法行為均包括;CBD核心區地下環線連接19棟樓宇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朝陽區金桐東路,工作人員正在進行係統智能調控。

點擊進入下一頁

  金桐東路,行人通過路口斑馬線時,會聽到語音提示。

  昨日(13日),朝陽區金桐東路,交通“大腦”根據交通大數據,智能調控路口的紅綠燈。低峰時,信號機採用感應控制,右側紅色顯示屏提示禁停區的車輛離開。

  CBD西北區交通優化示范工程收尾。通過治理路側違停、建智能斑馬線、整修人行道、設自行車停車位等措施,該區域7條道路交通發生了很大改觀。據介紹,這要得益于“交通大數據+人工智慧”係統的應用,以及該地區不斷完善的慢行係統。

  另外,CBD地下空間的車行道將連接19棟樓宇,人行道還將寫字樓與在建的軌道28號線地鐵等相連。

  新京報訊 今後,在北京CBD西北區內的光華路、金桐東路、金桐西路等7條道路上,路側違停、駕車時接打電話等16種交通違法行為,將被監控設施抓拍視頻並進行非現場執法判罰。

  在2019年年初的朝陽區兩會上,北京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內CBD地區將實現違停抓拍全覆蓋。

  治理違停

  7條路安裝51處抓拍探頭

  “京Q2ZW**,禁停區域,請立即駛離”,昨日10時40分許,在從朝陽門外大街轉入金桐東路的第二個紅綠燈路口,一處新設的顯示屏實時顯示違停車輛資訊。

  “以前,金桐東路、西路路側亂停車都比較嚴重,導致只有一條道路能行車。”北京市交管局朝陽交通支隊呼家樓大隊副大隊長王時偉介紹,裝上違法停車抓拍設施後,違停幾乎沒有了。

  朝陽區交通委交通科科長祖綱介紹,包括金桐東路在內的CBD西北區7條道路上共安裝了51處違法停車抓拍探頭,此外,還建設了4處路段電子警察、28處路口電子警察,路側違法停車大為減少。據介紹,在年初的朝陽區兩會上,北京CBD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年內CBD地區將實現違停抓拍全覆蓋。

  綜合整治

  整個CBD、望京等區域陸續啟動

  CBD西北區的交通綜合治理是一個係統工程。祖綱介紹,除了治理路側違停,還通過建智能斑馬線、整修人行道、設自行車停車位等方式,優化慢行係統;利用智慧交通技術,根據車流量特點智能調控區域內的紅綠燈;撤除道路隔離護欄,架空線全部入地等措施改善環境景觀。

  整體工程從3月15日開始,4月20日主體工程完工,目前全部工程已經接近尾聲,7條道路已全面進入立桿、設備、街道家具等的安裝階段。祖綱説,未來,朝陽區將把CBD西北區域交通綜合治理成果推廣應用,陸續啟動CBD全域、望京、朝陽大悅城等區域的交通綜合治理工作。

  打通堵點

  國貿地區去交通樞紐化

  從交通、街道到雙語環境等,北京CBD的交通和生活環境正迎來係統性的革新。

  去年12月1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曾專程就北京CBD的建設發展進行調研,並要求加強地區交通綜合治理、解決停車難問題,打通國貿橋、大望橋、京廣橋等突出堵點,去交通樞紐化等,加快提升雙語環境,以及國際化水準。

  在今年1月初的朝陽區兩會上,時任代區長文獻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加快提高CBD的國際競爭力,補充餐飲、便利店、咖啡館、城市書屋等服務設施。

  在朝陽區人代會記者會上,文獻介紹,CBD地區的一些道路要按照車流量人流量重新分配功能,啟動CBD去交通樞紐化,目前正在與市公交集團對接,將一些始發站調整出去。

  朝陽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昨天介紹,目前去交通樞紐化正在協商中。

  焦點1

  交通大腦 智能調控紅綠燈減少車輛等候

  昨天10時許,北京CBD的交通早高峰逐漸消退,在金桐東路與光華路交會口,車流量大的方向,綠燈放行時間自動延長。

  據祖綱介紹,在交通平峰階段(工作日9時到16時),整個CBD西北區的信號燈係統實行雙向綠波協調控制+實時自適應優化相結合,能使車輛等紅燈時間最小化,並支援公交車優先通行。

  這得益于連接CBD西北區域12個路口紅綠燈的“交通大腦”,即交通大數據+人工智慧。根據交通大數據,“交通大腦”智能調控路口的紅綠燈,低峰時(21時30分至次日6時30分),信號機採用感應控制,協調路口機動車放行,哪個方向有車哪個方向放行;早晚高峰時,利用大數據宏觀分析區域內各路口的綜合交通壓力,利用方案選擇策略選取最合適的各路口壓力均衡方案,縮短高峰時間。

  在對CBD西北區的綜合治理中,除了增設違停抓拍、電子警察,還改造了11個路口信號燈,新建1個行人過街、6處智慧道釘提示設備、全區域車路協同控制係統等,可實現16種交通違法行為的智能非現場執法。

  焦點2

  行人優先 設智慧道釘打造智能斑馬線

  CBD西北區改造後,除了車輛通行智能化,騎車和步行也更安全便利。

  金桐東路的斑馬線,在四角各增加了一個約1米高的智能警示柱,與行人腳下的智能安全線一樣,其顏色可以隨紅綠燈而變化。

  在斑馬線每條線的兩端,還設有“智慧道釘”,可以有黃閃、與紅綠燈聯動等兩種亮燈模式,提醒行人和機動車注意安全。“現在低頭族不少,設置智慧道釘、智能警示柱和智能安全線,能更好地保障行人的安全。在夜間效果會更明顯。”現場一位負責人介紹。

  在斑馬線中間,位于道路中線處的地面上則施劃了醒目的黃色安全島,來不及通過路口的行人可在安全島內等候下一次綠燈。

  此次改造中,為了方便騎車人,區域內22處路口重新施劃了更大范圍、顏色辨識度更高的自行車專用車道,施劃面積超過1.5萬平方米。祖綱介紹,此次交通綜合治理注重“行人優先”,通過不斷完善地區慢行係統,鼓勵人們選擇綠色出行。

  焦點3

  拆除護欄 震蕩標線提示車輛各行其道

  北京的道路上大都有多道護欄,此次改造,CBD西北區5條有機動車、非機動車隔離護欄的道路,機、非隔離護欄全部拆除,被外形凹凸的震蕩標線取代,車輪軋上去就會産生震動,提示司機和騎車人各行其道。

  CBD西北區7條道路的中線隔離護欄中,有5條已拆除,金桐西路和光華路的中線隔離護欄由原來的白色護欄更換為與長安街相似的金黃色護欄,與周邊整體環境色調更契合。同時,路邊還增加了商務班車停靠站牌。

  去年4月,北京市政府外辦的專家顧問曾到朝陽區CBD、西城區金融街進行檢查,發現上述地區普遍設立了英語標識,但準確率仍有待提升。

  CBD西北區整治後,加強了雙語標識的布設。區域內所有交通標誌牌、路名確認牌、樓宇指示牌都採用了雙語,路口地面鋪設了雕刻著“等候區”中英雙語的地磚。

  在此次改造前,有兩條道路的架空線並未入地,改造中一並入地,空間環境更加美觀。

  此外,建設范圍內7條道路路面層瀝青混凝土材料也有提升,確保路面品質和觀感。

  16種違法納入監控拍攝

  闖紅燈

  軋線(單雙黃線)

  逆行

  超速

  專用車道

  (參考車道類型)

  異地牌照

  不係安全帶

  開車打電話

  黑名單違法

  低速違法

  越線

  未按車道行駛

  違法左右轉

  貨車禁行

  違法停車

  大彎小轉

  CBD西北區7條路

  光華路

  金桐東路

  金桐西路

  景華街

  景華南街

  景華北街

  兆豐街

  ■ 關注

  北京CBD地下通道連接所有樓宇

  北京CBD核心區,東西長約600m、南北長約500m的區域內,一棟棟高樓正拔地而起。核心區中央,將建一個綠化廣場;地下,一座50余萬平方米的地下城正在建設中。未來,地下環路將連接19棟樓宇,人行道還將寫字樓與在建的軌道28號線地鐵等相連。

  CBD核心區將建綠化廣場

  北京CBD核心區位于東三環國貿橋東北角,佔地30公頃,地麵包括四條呈“井”字形市政道路、中央公園和商務樓宇。地下空間的地面層為核心區中央綠化廣場和城市道路。

  CBD管委會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裏規劃建設19棟樓,預計今年內,中國人壽金融中心、正大項目(中心項目東側雙子塔)、中信項目有望投入運營。

  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CBD核心區地下空間設計負責人表示,地下空間保證能夠與每一個樓座有一個共用界面,這個共用界面為樓座提供能源的供給,同時,地下環路將連接19棟樓宇。

  “地下工程是集公共景觀、市政道路、建築空間三位一體的高品質新型城市綜合體。”北京CBD管委會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環形車道與每一樓棟相連

  CBD地下空間設計負責人介紹,地下空間自上而下的順序分別是管、人、車、管的順序。

  在地下一層夾層和地下三層,綜合管廊將實現電力、熱力、供水、再生水、雨水、電信等市政接駁。

  人行通道設在上管廊的下方,與路面高差約為8m,通道的寬度為16m跨度的無柱空間。人行通道係統連接幾個方向而來的軌道站點,在上下班的高峰時段能提供很強的輸送能力。

  人行通道的下方是車行環路。設計方負責人介紹,環路預留了與外部向南、向西跨建國路、東三環相連通的條件,環路為每一個地塊預留出入口,將緩解地上道路的交通壓力。

  北京CBD管委會發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地下空間將通過地下二層的機動車環形道,與核心區各樓宇的地下車庫互聯互通,同時配有公共停車庫。

  在建軌道28號線在核心區周邊將有光華路站、核心區站兩個重要站點,其中核心區站將與地下一層人行空間直通直連,提供最便捷的軌道利用條件。

  目前,主體結構工程已施工完成50%,預計明年底將完成結構封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行真機驗證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活力運動 快樂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8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