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制定通知 居民大病醫保報銷比例由50%提至60%
2019-05-12 07:14: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于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在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全面取消封頂線。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長效機制,切實落實醫療保障精準扶貧硬任務。2019年底前實現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兩項制度並軌運作,向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過渡。

  5月10日晚,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制定的《關于做好2019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正式向社會發布。

  《通知》提出,穩步提升待遇保障水準,大病保險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

  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每人平均籌資標準整體提高60元,其中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

  大病保險每人平均籌資標準增加15元

  《通知》明確2019年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財政補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即大病保險在2018年每人平均籌資標準上增加15元。同時,要求個人繳費同步相應提高。

  城鄉居民醫保按照個人繳費和政府補貼相結合,實行定額籌資辦法。國家醫保局介紹,近年來,各級政府持續提高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從2007年每人平均補助40元,到2018年增至490元,對減輕參保群眾繳費負擔起到了重要作用。

  隨著消費價格指數自然增長,以及新醫藥新技術的廣泛應用,醫療費用逐年快速增長,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準需合理調增,以支撐制度功能長期穩定發揮。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穩步提高城鄉居民醫保待遇水準,《通知》落實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惠民政策要求,明確2019年城鄉居民醫保每人平均籌資標準整體提高60元,其中財政補助標準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財政補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險保障能力,即在2018年每人平均籌資標準上增加15元;個人繳費同步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250元。

  貧困人口大病醫保報銷取消封頂線

  國家醫保局要求,鞏固提高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建立健全居民醫保門診費用統籌及支付機制,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

  另一方面,要提高大病保險保障功能。降低並統一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由50%提高至60%;對貧困人口加大支付傾斜力度,在起付線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的基礎上全面取消封頂線。

  “按照要求,各地要降低並統一醫保報銷的起付線,原則上按上一年度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50%確定,低于該比例的,可不做調整。”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國家醫保局還要求,各地同步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統一規范大病保險籌資及待遇保障政策;並按照《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落實籌資待遇調整政策,于2019年底前按最新籌資標準完成撥付,確保政策、資金、服務落實到位;優化大病保險經辦管理服務。

  此外,對于醫保精準扶貧,國家醫保局明確,確保貧困群眾應保盡保,按照現有支付范圍和既定標準保障到位,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長效機制,切實落實醫療保障精準扶貧硬任務。

  看點1

  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年底前將並軌運作

  《通知》要求,針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尚未整合統一的地區,要求加快兩項制度整合,于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作向統一的居民醫保制度過渡,在制度政策“六統一”基礎上,進一步統一經辦服務和資訊係統,提高運作品質和效率。

  城鄉醫保制度的整合,也是打破城鄉居民待遇差別的重要一步。按照要求,各地要實現城鄉醫保覆蓋范圍、籌資政策、保障待遇、醫保目錄、定點管理、基金管理的“六統一”。

  從目前已經統一的北京市來看,實現城鄉制度統一後,參加醫保不會再有農村居民和城鎮居民的身份差異,農村居民參保、就醫、支付有了更大的實惠。去年,北京市按照統一的政策,不論農村和城市,居民門診最高報銷比例達到55%,比原來提高了5個百分點。

  不僅是待遇提高,北京市醫保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統一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後,參保人員對定點醫療機構選擇范圍進一步擴大。

  此外,在兩項制度整合後,一些地方還將為農村居民發放社保卡,農村居民持卡就醫實時結算,無需個人再先行墊付醫藥費,這也進一步降低農村居民的就醫經濟負擔。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中央要求,2019年底前實現兩項制度並軌運作向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過渡。制度統一過程中,要鞏固城鄉居民醫保覆蓋面,確保參保率不低于現有水準,參保連續穩定,做到應保盡保;完善新生兒、兒童、學生以及農民工等人群參保登記及繳費辦法,避免重復參保;已有其他醫療保障制度安排的,不納入城鄉居民醫保覆蓋范圍;妥善處理特殊問題、特殊政策,做好制度統一前後政策銜接,穩定待遇預期,防止泛福利化傾向。

  看點2

  推進地市級統籌區內看病買藥直接結算

  實現更高層次的統籌,是醫保基金能夠在更大范圍內發揮調劑作用,給參保居民更多報銷保障的一項政策。按照通知關于“全面做實地市級統籌”的要求,以實現基金統收統支為重點,提出做實城鄉居民醫保地市級統籌標準,即基金統收統支、政策制度統一、醫療服務協議管理統一、經辦服務統一、資訊係統統一,並鼓勵有條件地區探索省級統籌。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面推動地市級統籌調劑向基金統收統支過渡,做大做強基金“池子”,這將能提高運作效率和抗風險能力。同時,實行“省管縣”財政體制的地區,醫保部門和財政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完善撥付辦法。

  在政策方面,國家醫保局要求,提升籌資、待遇等政策制度決策層級,確保地市級統籌區內保障范圍統一、繳費政策統一、待遇水準統一。推進醫療救助管理層次與城鄉居民醫保統籌層次銜接,增強各類人群待遇公平性協調性。

  管理方面,地市級統籌區內統一確定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統一經辦服務,規范統籌區內經辦管理服務流程,健全市、縣、街道經辦管理服務網絡。按照要求推進地市級統籌區內統一聯網、直接結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鄉村花海引遊人
鄉村花海引遊人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以色列慶祝獨立日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圖片故事】一師一校的堅守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