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開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老人既可出家門,又如在家裏
2019-05-08 19:5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8日電(記者李榮)上海市楊浦區已列為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據8日發布的試點進展情況,上海楊浦建立“居家+社區”的基層養老格局,讓社區成為“大居家”的養老服務空間,形成“家門口的便利”,使社區老人既可出家門,又如在家裏。

  上海楊浦區民政局局長明依説,上海楊浦正以睦鄰社區為核心,落實精準養老服務。以“15分鐘路程半徑”的社區生活圈為規劃單位,明確社區為老服務綜合體、長者照護之家、日間照料中心、助餐點、老年活動室等各類為老服務設施的總量配置需求及空間布局。其中,選擇部分試點街道開展“認知症友好社區”的建設,在有條件的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設立失能失智專區,服務認知障礙老人及失能老人,提供社區關愛和集中康復項目。

  上海楊浦還探索“醫養護”一體化的社區老人全面照護服務模式,以部分醫院、護理院及養老院為試點,探索建立“醫養護”一體化智能平臺,促進資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在五角場衛生中心等新建社區項目中,將養老與醫療功能同步規劃、合並建設,通過與醫療機構的合作,把日常照料、長期護理及醫療服務無縫融合,既延伸了醫院的服務半徑,也解決了住養老人的就醫難問題。

  完善老年助餐服務,也是上海楊浦“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的創新內容之一。通過整體規劃、均衡布局,打造老年人身邊的“睦鄰小廚”,目前已有社區老年人助餐點44個,到2022年全區助餐服務場所將不少于115個。與此同時,整合園區、校區等的相關優勢資源,探索建立以“中央廚房”為核心的餐食物流配送體係,由“中央廚房”分送至各老年助餐點,既滿足助餐點老人集中用餐的需求,又可“再分送”至不方便出門就餐的老年人家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