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手工炒制到機械加工:非遺傳承人眼中的紅茶之變
2019-05-05 17:0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5日電(記者水金辰 劉方強)62歲的劉雲傑正在祁門紅茶生産車間裏聞嗅剛剛用機械生産出的茶葉。

  作為黃山市祁門紅茶非遺傳承人,劉雲傑已經從一名茶葉生産的一線人員轉變成了機械茶品質的鑒定者。擁有三十七八年手工制茶經驗的他,通過鼻子一聞,即可判斷出茶葉好壞。“有煙味、高火味、青澀味或是其他異味,茶葉就會被降等。”劉雲傑説。

  祁門縣位于安徽省南部,黃山西麓,處于世界公認的北緯30度黃金産茶帶。這裏雨水充足,日照適度,獨特的地理環境使“祁紅世界有名”。全縣18萬人中有三分之二從事與茶葉有關的工作。

  與綠茶不同,紅茶屬于發酵茶,在制作工序上比綠茶復雜得多。“一般分為初制和精制兩個環節,前者包括萎凋、揉捻、發酵、幹燥四步,而後者則包括十三道工序。”劉雲傑説,“十七道工序以前都是純手工制作,初制一天最多産七八斤,精制沒法在一天內完成,因此祁紅的産量低,價格高,喝到此茶並非易事。”

  科技賦能、産學研相結合,讓祁門紅茶“飛入尋常百姓家”。2013年,安徽農業大學茶樹生物學與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與當地企業合作開發出了一套從初制到精制全流程的紅茶全自動生産線,實現了鮮葉不落地,操作全數控。

  “起初還對機器茶持懷疑態度,擔心會不會破壞茶葉的品質。”劉雲傑回憶説,“但第一批茶葉生産出來後,總體效果比較滿意。後來經過設備的多次微調和參數校準,現在機器已能夠滿足大批量生産祁紅的需求。我們這些‘老茶人’也轉向了品質鑒定和高端手工茶制作。”

  一條生産線,一天實現鮮葉加工2萬多斤,精制紅茶産出1噸多。勞動力成本下降的同時,産品的標準化也得到了保證。據了解,目前,祁門縣已有5家企業增設了自動化、清潔化生産線。祁門縣祁紅産業發展局數據顯示,“祁紅”産量、産值均已超過歷史最好水準,年産紅茶5040噸,産值達10億元。

  産值增加的背後還得益于科研人員對祁紅新品種的研發。清明前夕,新一年的紅茶鮮葉剛剛採摘,劉雲傑等“老茶人”就開始忙著制作祁紅新品種“紅香螺”。這是安徽省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前些年利用科技優勢,採用國家級茶樹良種與獨特加工工藝相結合的方式創制的新品種,“不僅需要揉捻,還需要搓成螺旋狀,出廠含水量更比一般的功夫紅茶要低1到1.5個百分點。”

  “當時覺著這種新品種不太能適應市場,但沒想到市場反應很好。”劉雲傑説,目前這種茶只選用新一年清明前的鮮葉制作加工,屬于高檔茶係列,附加值高。

  面對當前的茶葉市場,劉雲傑感慨道,“機器雖然實現了紅茶的量産,但它並未降低祁紅的加工制作技藝。作為祁紅非遺傳承人,我們也要應消費之變而創新祁紅新品種,做到時代在變而祁紅之名不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