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唐平莊村的“皮卡”故事
2019-04-27 18:3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27日電 題:唐平莊村的“皮卡”故事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

  “八九年前我買‘皮卡’時全村都沒有幾輛汽車,現在我們村的常住戶幾乎每家都有一輛‘皮卡’,有些村民家裏還有價值二三十萬元的轎車。”寧夏鹽池縣麻黃山鄉唐平莊村村民范愛政説。

  地處黃土高原的麻黃山鄉是鹽池縣自然條件最惡劣的鄉鎮,年降雨量不足300毫米,溝壑縱橫、山大溝深。對于曾經飽受貧困折磨的當地群眾而言,汽車曾是多數人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

  如今,不少脫貧的貧困戶也有了人生中第一輛汽車。説起買車的故事,不善言談的脫貧戶董彥江便打開了話匣子。“2000年,我看到朋友家的新摩托車時喜歡得不得了,過了五年,靠賒賬才擁有了一輛。摩托車雖好,但冬天又冷又不安全,比不上‘皮卡’,再加上‘皮卡’還能下地拉東西,去年我就咬牙借了3萬元買了一輛。”董彥江不好意思地説,這些年來,從賒羊、賒摩托車,到借錢買車,他自己都覺得抬不起頭來。

  不過,讓董彥江沒想到的是,不到半年他就還完了欠賬。春節前,在鄉幹部的幫忙推銷下,董彥江家的山羊賣上了好價錢,剛過完年他就把借的3萬元全部還清。“現在養羊、種地、蓋羊圈都有補貼,加上鹽池羊肉價格持續走高,家裏收入增加,還賬容易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得多。”董彥江説。

  “皮卡”在唐平莊村的普及,道路也是關鍵因素。唐平莊村有7個村民小組,盡管居住分散,硬化路仍能直通大多數農戶家,行路難的問題有效解決。“以前村裏都是土路,加上溝多坡陡,不時有翻車事故發生。現在,硬化路修到家門口,開上車想去哪兒都很方便。”范愛政説。

  從出行基本靠雙腿,到買一輛自行車、摩托車,再到幾乎家家有“皮卡”,這背後是群眾生活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在係列政策幫扶下,唐平莊村大力發展羊産業和小雜糧産業,2017年全村實現脫貧,2018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9000元。村莊的面貌也煥然一新,以前村裏到處都是低矮破舊的土窯、土房,經過危房改造後,不少農戶家中新修的磚房寬敞明亮。

  麻黃山鄉黨委副書記屈昊説,近年來,麻黃山鄉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持續補短板,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大為改善,這也是麻黃山鄉2017年整體脫貧的底氣所在。

  隨著農村條件越來越好,原先走出去的部分村民開始返鄉創業,范愛政便是其中之一。20多年前,他是較早從村裏走出去的“創業農民”,近幾年,他又回到家鄉養羊、種地,進行“二次創業”。“當年迫于生計,我趕著驢車外出創業,日子苦得沒法説。現在回來,同樣的土地卻有不一樣的生機,我相信農村的明天會越來越好。”范愛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苗山脫貧影像志——山間地頭的午餐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多國海軍艦艇開放日活動在青島舉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