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金溪:芳樟林開出“致富花”
2019-04-24 11:4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24日電 題:江西金溪:芳樟林開出“致富花”

  新華社記者范帆

  春暖花開時,走進位于江西省撫州市金溪縣的“香谷小鎮”,一片芳樟林正散發芳香,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遊玩。

  “芳樟可用于提取天然香料,是咱們金溪的‘搖錢樹'。”金溪縣政府辦主任黃欽華告訴記者,被譽為“華夏香都”的金溪縣已經聚集78家香料化工企業,2018年香料産業的産值達到108億元。

  1996年,金溪縣合市鎮農民李祥林和另外兩位合夥人創辦了一家香料廠。不懂技術,他們就到外地香料企業打工學習;人才匱乏,他們多次往返上海、廣州等地邀請專家,公司逐漸發展壯大。當地出臺一係列産業扶持政策,吸引了江蘇、福建等地的客商前來投資,金溪的香料産業走上快速發展之路。

  進駐金溪縣的香料企業在全縣范圍內建了20萬畝原料林基地,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為當地老百姓在家門口提供就業崗位,帶動他們致富增收。

  在雙塘鎮烏石村的一片芳樟樹林中,幾位村民正在這裏巡護、除草。鎮裏幹部告訴記者,這個基地由江西思派思香料公司提供苗木和技術指導,建立樟油蒸餾廠並負責收購樟油,村民只需要進行栽樹、防治病蟲害、砍伐等工作,每人每月就有2000多元的收入。

  如今,金溪縣已經成為全國天然香料的集散地之一,能夠生産樟腦粉、桉葉油、松油醇等200多種天然香料産品。當地不少香料企業成為國際知名香水品牌的重要供應商。

  “公司的客戶都是國際香精知名企業,他們信賴我們産品的品質,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江西黃岩香料公司董事長趙長纓告訴記者,公司去年産值已經突破1億元,其中出口創匯1000萬美元,一些國際知名香水品牌使用的都是公司生産的原料。

  “近年來,我們引進知名香精企業落戶,不斷拓寬天然香料銷售領域,和省內外多所高校建立合作,為企業提供研發和技術服務,加快推動‘華夏香都'向‘世界香都'邁進。”金溪縣縣長高連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澄凈天幕雲飛揚 香格裏拉送你“最美雲圖”
春到青山關
春到青山關
全民閱讀書香濃
全民閱讀書香濃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玉龍雪山風光無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