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筆30年債務的見證:友情可貴,知恩圖報
2019-04-22 10:5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22日電(記者李偉)“這件事一直是我的一個心病,一直攪著我,睡也睡不好……”説話的是一位70歲老人。這是一個關于誠信的故事,近日在網上傳為佳話。

  4月18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區分局朝陽路派出所來了一位70歲的老人,老人請值班民警幫忙尋找一位姓張的朋友。

  原來,老人叫王明國。30年前,王明國向朋友張道漢借了5萬元錢,至今未還。當天到十堰是找老朋友還錢的,了卻心病。

  值班副所長沈軍通過王明國提供的模糊線索,在電話回訪、轄區走訪和查閱大量警綜資訊後,終于找到了張道漢。沈軍迅速聯繫了雙方,並約定兩人在派出所大廳會面。

  “我做夢都沒想到,他還找到這裏來了!”張道漢告訴民警,31年過去了,他萬萬沒想到,王明國竟然還記得這件事,並不遠萬裏專門從美國回來。

  “對不起,兄弟,我來遲了!”雖然已31年沒見,70歲的王明國還是一眼就認出了59歲的張道漢。

  兩人緊緊抱在一起。王明國泣不成聲,一個勁地説:“對不起,我來遲了!”張道漢則不停安慰:“都過去這麼長時間了,你能來看我,我做夢都想不到。”

  原來,20世紀70年代末,張道漢在廣州進貨期間,認識了河南的王明國,同為外鄉人,兩人很快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1988年6月的一天,王明國來到十堰找張道漢借錢做生意。張道漢二話沒説,直接給他開了一張5萬元的現金匯票,連欠條都沒打,也沒有約定還款日期。

  借到錢後,王明國的生意卻一直沒有起色,欠張道漢的5萬元,像石頭一樣壓在他心裏。

  2017年6月,遠在美國的女兒接王明國去美國居住。在美國住了一段時間後,王明國決定回鄭州伺候高齡母親。臨走前,女兒心疼他在國內沒有生活來源,給了他幾萬元美金養老。

  4月12日,在美國登上飛往北京的航班那一刻,王明國決定用女兒給的養老錢,了卻心病。回到鄭州後,王明國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老母親和大哥,家人很支援他。

  王明國告訴民警,他已經70歲了,不知道還能活多久,沒有還錢是他這輩子的一個心病。去美國前,他還以為這輩子會要帶著心病入土。

  面對張道漢,王明國很難為情。他説,當年的5萬元是一筆巨款,借錢時,張道漢沒有絲毫猶豫。對這份信任,即使現在還款百萬,也不能償還當年的感情。他老了,掙不到錢了,目前只能從養老金裏拿出10萬元,算是一點微薄的補償。

  張道漢説,當年他們兄弟倆關係好,借錢時沒有絲毫猶豫。當年的5萬元借款對他的生意的確造成一定影響,但後來與王明國失去聯繫,時間長了,他也就沒再想這事。

  這段佳話在網上傳開之後,網友説:“一個好義解危難,一個圖報不忘本,為誠信點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98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