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更多黑洞照片正在路上 挑選“模特”有門道
2019-04-22 08:39:2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志遠:更多黑洞照片正在路上

  第二看臺

  首張黑洞照片問世,轟動全球。成果背後的“功臣”——“事件視界望遠鏡”(EHT)項目的國際科研團隊,隨之走入公眾視野。該團隊有16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者,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李志遠是其中之一。

  “自上世紀90年代起,我國就開展了有關黑洞的研究,能見證這一歷史性時刻,我感到無比激動。”李志遠興奮地説。

  2016年底受邀加入國際團隊

  1995年,李志遠考入南京大學天文學係,經過7年的學習,他先後獲得了學士及碩士學位。研究生畢業後,他選擇于2002年赴美國麻薩諸塞大學深造,6年後在該校獲得了天體物理學博士學位。緊接著,他便去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

  2013年,學成歸國的李志遠選擇回到母校,走上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的講臺。

  “我是在2016年底受邀正式加入EHT國際團隊的,之所以參與這個項目主要是基于個人的研究興趣。長期以來,我的研究內容主要圍繞銀河係中心黑洞以及與之類似的近鄰星係中心黑洞。”李志遠説。

  在本次觀測任務中,李志遠加入了EHT項目中的多波段科學工作組以及活動星係核工作組。“準確地説,我沒有直接參與此次毫米波觀測的數據分析工作,我主要從多波段觀測角度開展輔助研究。”李志遠説。

  挑選優質“模特”有門道

  上世紀初,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提出的廣義相對論預言了黑洞的存在。這是一種體積極小而品質極大的天體,引力非常強,以至于周圍一定區域內連光也無法逃逸,這一區域被稱為“事件視界”。

  李志遠介紹道,“事件視界望遠鏡”就是為觀測黑洞的“事件視界”而設計的。它由分布在全球多地的射電望遠鏡組成,相當于一臺口徑為地球直徑的超級望遠鏡,這就是“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

  “此次拍到黑洞的正面照,是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一次有力證實。”李志遠説,“這將有助于科學家進一步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等基礎理論,也有助于揭開更多未解謎團,包括位于星係中心的噴流是如何産生的、宇宙究竟有多大等。”

  黑洞有不同的尺度,此次科學家拍攝到的M87*,是一個超大型的黑洞。黑洞不止有一個,為什麼偏偏選中了這位“模特”?

  李志遠介紹道,事實上,要想拍到首先要能看到。“不過,即便能被看到,也不是所有黑洞都符合拍攝條件。黑洞的品質越大,就越適合成像,同時還要保證距離。簡單地説就是,距離我們近的超大品質黑洞才是優質的‘模特’。”李志遠説。

  已投入到新的觀測計劃中

  “拍到黑洞照片,只是人類認知黑洞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增加觀測望遠鏡的數量,希望用更短的時間拍出細節更豐富、角度更多樣的黑洞照片。”李志遠表示,未來,甚至不排除在外太空“搭建”清晰度更高的望遠鏡的可能性。

  李志遠透露,此次發布的黑洞照片是由EHT項目團隊在2017年拍攝的。國際專家找了不少黑洞,但其中只有兩個黑洞足夠大,能夠被拍出來。其中一個是M87*,另一個是位于銀河係中心的黑洞Sgr A*。

  “遺憾的是,距離我們更近的Sgr A*,即大家口中的‘銀心黑洞’本次並未‘亮相’。”李志遠表示,“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可一睹它的‘芳容’。”

  “首張黑洞照片給我們帶來驚喜的同時,也鼓勵我們要更努力地去探索未知。”李志遠表示,相關專家不會就此停下腳步,他們已投入到新的觀測計劃中。第二張黑洞照片,甚至更多張照片,“正在路上”。(張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9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