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多學科、跨學科診療成為腫瘤規范化診療新趨向
2019-04-20 08:3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陳聰、林苗苗)年過八旬的郭老太近日因罹患癌症住進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檢查後發現胰頭癌已至晚期,且由于膽汁滯留在膽管內部導致梗阻性黃疸、生化指標不合格,不耐受放化療。在此情況下,醫院通過多學科診療,在進行膽道支架植入術後,經過一係列綜合診療措施,患者病情目前已在有效恢復中。

  據了解,近年來,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指導下,全國多地醫療機構引入多學科診療模式,通過多學科專家合作,對癌症等重症患者病情進行具體分析,適時調整治療方案,為患者提供“一站式”醫療服務。

  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介入科主任于友濤對記者説,醫院在對郭老太這一病例的診治過程中進行了多學科診療,消化內科、外科、影像科、放療科、腫瘤科、介入科等多個科室合作,力爭給予患者相對更為合理、更加經濟的治療方案,讓患者少走彎路、減少治療花費。

  于友濤説,多學科診療的理念不僅有助于提高患者生存率、改善生活品質,還能讓參與診療的專家組成員整體治療水準和對疾病的認知得到提高。

  國家衛健委于2018年8月發布《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工作方案(2018-2020年)》,旨在通過開展腫瘤多學科診療試點工作,發揮試點醫院的帶動示范作用,以點帶面,逐步在全國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促進各專業協同協調發展,提升疾病綜合診療水準,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徐兵河説,我們現在提倡腫瘤的跨學科診療,因為腫瘤病人隨著治療手段的增多以及治療時間和生存期的延長,出現的合並症增多了,比如很多乳腺癌病人過去生存期不足5年,現在可達10年甚至20年。另外,腫瘤患者中,中老年人比例較大,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發病率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升高,也對腫瘤的跨學科診療提出要求。

  徐兵河指出,在腫瘤的規范化診療過程中,不僅需要腫瘤專科醫生的診治,還需要心血管醫生、精神科醫生、婦科醫生等的跨學科治療,減少或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9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