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入學新政新在哪?多校劃片保均衡 學區房名不副實
2019-04-18 09:33:2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底,教育部發布《關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穩妥實施多校劃片,民辦中小學免試入學,禁止以“國際課程班”等名頭招生等政策,讓今年中小學招生與往年相比更多了變數。隨後,北京、上海、江蘇等地紛紛出臺具體細化政策。

  今年,入學新政,究竟做了哪些重要調整?政策調整的背後,是哪些欲解的問題?家長們的態度如何?記者就此進行了調查。

  多校劃片保均衡,學區房名不副實了

  ●記者調查 就近入讀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初中直升附近名校的便利條件,曾讓北京西城區文昌胡同出現40萬一平方米的天價“學區房”。曾幾何時,義務教育的單校劃片招生規則,引發了房地産市場的畸形發展。如今,單校劃片不再是唯一的入學規則。

  北京教育資源最為集中的海澱區2018年出臺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澱區新登記並取得房屋不動産權證書的住房用于申請入學的,將不再對應一所學校,實施多校劃片。

  多校劃片為學區房的非理性膨脹降了溫,但能否真正緩解步步為“贏”的家長們的“擇校焦慮”?

  “現在除了上地,哪兒都不安全”,在得知即將多校劃片後,北京海澱區的不少家長得出結論:“上地學區教育資源較為均衡,即使是多校劃片後,也不擔心孩子會派位到普通學校去。”

  而這些天,家在北京市朝陽區幸福村學區的王建新心情復雜。按照2018年升學政策,他孩子戶籍對應多校劃片學校為清華附中朝陽學校、呼家樓中學、體育場路中學等五所學校,“也不知道今年到底實施多校還是單校劃片,學區對應是否有變?”

  截至目前,北京各區教育部門具體學區對應政策尚未出臺。

  2015年,教育部就曾提出多校劃片政策建議,要求北京、上海等24個重點城市推廣熱點小學、初中多校劃片,以緩解學區房問題。北京、上海等地都進行了多校劃片的局部探索。

  根據記者調查,目前,很多城市仍執行單校、多校劃片並存,其中北京市各區並未完全落實多校劃片。今年,北京市教委提出,穩妥推進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入學方式。

  多校劃片也並非是所有地方的唯一選擇。浙江省教育廳就曾表示,該省教育資源相對均衡,且已實行單校劃片多年,“制度比較成熟,效果也較好”。近期將不會採用多校劃片的入學方式。

  ●政策 教育部: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穩妥實施多校劃片,採取隨機派位方式入學。

  ●家長疑問 為啥有的地方實行單校劃片、有的地方實行多校劃片?就近入學如何保證?

  ●專家釋惑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

  理論上,實施單校劃片,必須滿足學區內有一所教學品質被廣泛認可的學校且學位充足的條件。多校劃片的實施前提是學區內教育發展均衡,學校品質基本相同。從北京市范圍看,眾多學區內部情況各異,不能統一採取單校或多校“一刀切”的辦法。採取多校劃片和單校劃片相結合,是保障入學機會公平的折中方式。

  不管採取單校劃片還是多校劃片,始終難以緩解擇校衝動,都只是過渡措施,推動義務教育資源均衡,要讓百姓看到政府採取縮小校際差距,為所有學生創造平等機會的努力。

  “彈性入學”難落地,幾歲上學還看心理年齡

  ●記者調查 最近,北京海澱區家長駱琴刷到一條朋友圈資訊,“今年小學入學年齡有新調整,入學年齡可以放寬至當年12月31日前”。駱琴的兒子出生于2013年10月29日,原本以為孩子需要推遲到明年才能入學,看到這條消息後,駱琴“又開心又著急”。

  第二天一大早,駱琴就準備戶口、填寫資料,開始張羅孩子入學報到的事情。當她帶好了所有資料,去學校咨詢時,卻被告知“沒收到這樣的政策通知”。直到在回來的路上,通過仔細甄別後,她才斷定這是一條謠言。

  最先,她查到了教育部辦公廳曾印發《關于做好2017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提到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但是,她發現,“彈性入學”並沒有那麼快落地實施。

  記者發現,截至目前,各地多沿用以往政策,並未把入學孩子的出生時間由截至當年8月31日推遲到12月31日。各地學校普遍將“接受義務教育的基準年齡”和“小學入學年齡”等同,執行截止當年8月31日年滿6周歲的孩子報名就讀小學一年級,而9月1日以後出生孩子依然要等到下一年才能入學的政策。

  ●政策 教育部: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入學。各地要嚴格落實《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規定,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家長疑問 事實上,每年小學入學報名季,“8月31日”這道“硬杠杠”總會成為困擾不少家庭的“攔路虎”。駱琴覺得,自己的孩子智力和心智水準已經相對成熟,可以接受小學教育,肯定不會比那些年齡“過關”的孩子差。為什麼不能實行“彈性入學”?怎樣科學判斷孩子入學年齡?

  ●專家釋惑 華中師范大學教授羅祖兵:

  在我國,實行“彈性入學”可能導致小學生入學年齡整體提前,一方面,不利于全體學生的學習與發展,同時,會導致學位在短期內嚴重短缺。取消或放寬入學年齡限制是一個係統工程,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明確宣布實行“彈性入學”政策。

  入學後,孩子們要參加正規的學習活動。因此,入學時間不能簡單以孩子的生理年齡為標準,而應該以心理年齡為準,且存在個體差異。美國絕大多數州都要求學生必須年滿5周歲才能入學,澳大利亞與美國類似,對小學入學年齡有嚴格的限制,但各州的規定不一樣。英國的義務教育始于5歲,但孩子在年滿4周歲後,家長可以選擇在當年的9月或第二年的1月或4月到小學就讀預備班。

  現在,社會上對“彈性入學”的呼聲很大,表面上看是家長的“搶跑心理”在作怪,實際上,是根源于招聘制度中的年齡限制。我依然建議採用“彈性入學”,在教育部門劃定的入學時間段裏,讓家長自主決定孩子時間入學,這有利于孩子的發展和教育資源充分利用。但是,需要提示家長,如果孩子的心智發展水準不夠而提前入學可能存在風險。

  公辦、民辦同招,更大限度凸顯公平品質

  ●記者調查 在仔細研究後,上海市閔行區的家長曾凡決定,在填報女兒貝貝小學志願時,在第一批次中放棄公辦學校而選擇民辦學校七寶外國語小校和盛大花園小學。

  今年是上海實施公辦、民辦同招的第二年。按照規定,在填報志願時,上海的學生只能在民辦、公辦批次裏二選一。如果第一批次填報民辦學校後沒能被錄取,會被尚有剩余學位的公辦學校接納。

  目前,北京、成都、杭州等地均已實施“公、民同招”政策。

  “家長的焦慮往往來自不確定因素太多”,曾凡坦言,以往“衝民辦、保公辦”是家長們的完美擇校策略,偶爾還摻雜著各種搶跑、“掐尖”等暗箱操作,現在公辦、民辦同招,對于家長來説,省去了很多焦慮,只需要尋找適合孩子的學校,不用再走歪門邪道了。

  ●政策 教育部:各地要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管理,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選擇生源,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衝擊。

  ●家長疑問 為何要實行公辦、民辦同招?在“穩妥的”公辦和“不確定的”民辦中,該如何選擇?

  ●專家釋惑 東北師范大學教授秦玉友:

  公辦、民辦同招對義務教育有序發展,預防部分地區民辦教育亂象具有重要意義。一些地方以往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做法必然作出調整,各地也需要有相應措施讓不同利益相關群體特別是家長適應這個政策調整。

  義務教育要最大限度地凸顯“有品質的教育公平”和“教育高品質”發展。一些地方民辦教育無序發展,從公辦學校挖走優秀師資,並享受提前招生政策收割優秀生源,使公辦學校缺乏優秀學生來體現其應有教育品質,嚴重影響了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的形象。

  對于面臨孩子上公辦還是民辦學校選擇的家長來説,簡單的“衝民辦,保公辦”的升學策略,已經不再適用。對以往民辦學校招生做法已經“準備好了”的一些家長,需要盡快了解民辦學校招生新政,根據孩子的競爭力,在就近進入公辦學校和選擇與孩子入學競爭力相應的民辦學校之間做出穩妥且負責任的選擇。(記者 陳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雲南石屏:異龍湖濕地美如畫卷
雲南石屏:異龍湖濕地美如畫卷
為巴黎聖母院祈福
為巴黎聖母院祈福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8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