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濰坊:“領頭雁”歸來 鄉村大變樣
2019-04-12 15:3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2日電(記者張志龍)“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行走在山東濰坊鄉間,記者看到,不少“明星村”發展背後,都會有一個“領頭雁”式的村黨支部書記,帶領著村民致富,讓鄉村大變樣。

  規劃整齊的綠化帶,平坦的水泥路,寬敞潔凈的文化廣場……走進濰坊市寒亭區前闕莊村,一幅整潔優美、安居樂業的畫面迎面而來。“這才幾年,變化實在太大了。”不少村民讚嘆。

  曾經的前闕莊村是個典型的農業村,有270多戶800多口人。村裏基礎設施條件差、欠賬多,村民房屋破舊,道路年久失修,垃圾亂堆。

  變化始自現任村黨支部書記于英智2004年返鄉。在于英智這個“領頭雁”的帶領下,兩年時間,前闕莊村就通過村委籌款、上級支援以及于英智個人捐贈等方式籌資,完成了自來水“戶戶通”及村內9條大街26條小巷的硬化、綠化、亮化,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門口。

  緊接著,于英智搶抓機遇,利用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試點政策,率先啟動舊村改造。一年多以後,建築面積5萬平方米的安置房全部交付使用,村民未出一分錢就住進了樓房。村裏還為村民建造了文化大院、休閒廣場、老年公寓等。

  這樣的村子在濰坊還有很多。在高密市松興屯村,風景如畫的公園和引外來水建成的“小西湖”景區特別惹眼,整齊劃一的二層小洋樓和設施一流的省級規范化學校引人注目……在很多村民眼裏,松興屯村這幾年的變化“像夢幻一般”。

  正在大棚勞作的村民孫洪森説,原來,這裏四鎮交界,破舊不堪,村民守著幾畝薄田看天吃飯,是遠近有名的“四不管”地帶。“現在別的村都羨慕俺村,都説俺村好,班子正,火車頭帶得好。”

  2011年5月,在外闖蕩多年的徐林收回村當選村黨支部書記。從董事長變身村支書,徐林收放下手頭的生意,將全部心思放在了松興屯,第一件事就是發展經濟富民強村。

  村民孫洪山還記得當時村“兩委”一班人挨家挨戶徵求發展意見建議的情形。“白天大家都幹活,徐林收他們就晚上去,還帶著自己的好茶葉,每家一坐就是一兩個小時。真是想為村裏幹事。”

  松興屯村是傳統農業村,種小麥和玉米,農民辛辛苦苦,只能解決溫飽問題。新班子成立後,決定大規模種植葡萄,為此著實費了一番功夫。村主任徐鳳傑説,2012年,村裏多次帶領黨員代表、村民代表去外地學習了解現代農業,徵求了15條發展意見,逐條分析,後來決定發展大棚鮮食葡萄。

  從種糧食到改種葡萄,松興屯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2013年春天,村裏建成了900畝的鮮食葡萄大棚,栽植高端葡萄品種,2014年第一年坐果,收入就達到1500多萬元。如今,鮮食葡萄已經成為松興屯的品牌産品,松興屯村因此入選第七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名單。

  在濰坊安丘市,遠近聞名的企業家李學海不僅是做生意的人才,也是鄉村振興的“領頭雁”。2010年,在外打拼40多年的李學海,回村裏被選為村支書,確定了依托山區及周邊資源,發展鄉村旅遊、紅色旅遊的扶貧路子。如今,村裏的變化今非昔比。

  記者了解到,在濰坊不少縣區,都尤其注重村黨支部書記的“頭雁效應”。比如,寒亭區制定下發了《關于實施“強村領航工程”的意見》,層層遴選確定38個“領頭雁”村和優秀村黨支部書記“領雁導師”。

  “‘群雁高飛頭雁領’,頭雁率先垂范,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就會形成‘頭雁效應’,引領整體向高處邁進。通過實施村級‘領頭雁’工程,以頭雁引領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築牢鄉村振興組織基礎。”寒亭區委書記李蘭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