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效遏制文物法人違法案件高發多發態勢——國家文物局督察司相關負責人談“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成效
2019-04-12 15:3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權威訪談)有效遏制文物法人違法案件高發多發態勢——國家文物局督察司相關負責人談“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成效

  新華社記者施雨岑

  文物法人違法是影響文物安全的首要風險。2016年至2018年,國家文物局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了“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專項整治行動效果如何?提升文物執法督察能力,有了什麼新方法?12日,國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長陳培軍就這些問題接受了記者專訪。

  重拳出擊整治文物法人違法案件

  問: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的原因何在?

  答:一段時期以來,文物安全形勢嚴峻。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屢禁不止,盜竊盜掘等文物犯罪活動猖獗,文物消防安全隱患突出,成為影響文物安全的三大主要風險,其中,法人違法是首要風險。國家文物局督察督辦的文物違法案件中,法人違法高達76%。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部署開展了“文物法人違法案件專項整治行動”,這是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的一次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的專項督察行動。通過3年的專項整治,有效遏制了文物法人違法案件高發多發態勢。

  問:專項整治行動開展3年來,法人違法案件查處情況如何?

  答:3年來,全國共查處文物法人違法案件673起。其中,國家文物局直接督察督辦313起,約談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負責人20余次,各省重點督辦175起法人違法案件,24個省份開展督察約談工作,行政處罰349起,責令改正408起,行政追責314人次,刑事追責74人次。

  世界文化遺産周邊違法建設得到有效整改。內蒙古、河南、山西等省份積極落實國家文物局督辦要求,嚴肅查處違法行為,重點整治了元上都遺址、殷墟、平遙古城等世界文化遺産周邊違法建設案件。

  革命文物遭破壞案被嚴厲問責。湖北、江西、黑龍江等地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力度,對破壞革命文物行為嚴厲問責。紅安縣七裏坪革命舊址遭破壞案,違法建築被拆除,行政追責8人,刑事追責3人。南昌市賀龍指揮部舊址周邊違法建設的立體停車場被拆除,行政追責3人。哈爾濱市雙城區劉亞樓舊居等7處不可移動文物遭拆除案,啟動兩次問責,行政追責34人次,刑事追責7人。

  開展長城執法專項督察

  問:近年來,長城遭破壞問題經常成為社會熱點。對此,國家文物局也開展了專項督察,把相關案件納入專項整治行動范圍,請介紹相關情況。

  答:國家文物局分別于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組織開展長城執法專項督察及“回頭看”,通過量化考核、實地督察、問題反饋、督促整改等方式,對長城沿線15個省份的長城段落認定與公布、“四有”工作、監管機制、政府責任等內容實施專項督察,推動解決了一些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點問題。

  在國家文物局督察督辦下,一批破壞長城本體及環境風貌的重大違法案件被依法嚴肅查處。內蒙古自治區關閉阿拉善左旗明長城保護范圍內破壞文物環境風貌的20多家採石企業。陜西省查處榆林市公路建設破壞長城案,20名相關人員被嚴肅追責。河南省查處輝縣市趙長城遭破壞案,24名相關人員被追責或刑事拘留,違法設施全部被拆除。

  通過連續兩年的專項督察,《長城保護條例》的各項法定要求得到進一步落實,長城保護各項基礎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各級地方政府對長城保護的重視程度顯著提高,社會各界的長城保護意識不斷增強。

  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文物執法督察能力

  問:為整治法人違法行為,國家文物局採用了哪些新的技術手段?下一步,我們還將採取哪些措施整治文物法人違法問題?

  答: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利用遙感衛星技術,對部分城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以及部分長城段落保護情況實施監測。目前,遙感發現的違法建設問題已佔到國家文物局每年重點督辦案件的一半左右。通過執法監測,我們也發現一些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未及時劃定公布、執法巡查和日常監管不到位等突出問題。

  當前,新技術手段不僅能大大提升文物監管能力,有效彌補監管力量不足等問題,而且發現問題客觀準確、説服力強,切實提高文物執法督察效率,對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制止、早處理”,變事後被動執法為事前主動作為。

  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強化省級文物部門督察職責,落實市縣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文物行政執法責任,堅持專項行動和常態監管相結合,將法人違法整治工作作為長期任務來抓。同時健全制度機制,積極推動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地方政府年度考核評價體係,切實將文物安全主體責任、監管責任、直接責任落實到位,加強部門協作。此外,加強執法保障,積極探索和推進“互聯網+執法”,依托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充分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等科技手段,提升文物行政執法監控預警能力和科學辦案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