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早期篩查“出生缺陷風險”未來有望全國推廣
2019-04-11 09:37: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未來,在懷孕3個月左右的孕早期,孕婦就有望接受“胎兒出生缺陷風險”篩查,以發現胎兒是否有出生缺陷疾病風險因素,及時幹預應對。昨天,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建立出生人口隊列 開展重大出生缺陷風險研究”中期交流會召開,北京婦産醫院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我國將建立致畸風險數據庫,制定適合中國人群的孕前-孕早期致畸風險監控方案與實施路徑。

  目前,産檢中以及新生兒出生後,均會進行一些出生缺陷疾病、遺傳代謝疾病的篩查,但即便篩查出來,疾病也已形成。如果能早期篩查出導致出生缺陷疾病的風險因素,及時幹預,就有可能避免出生缺陷疾病。

  我國由于人口基數大,每年仍新增約90萬例出生缺陷疾病。隨著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高齡孕産婦比例明顯增多,迫切需要加強對出生缺陷的防控。以研究重大出生缺陷目標為導向,建立全國范圍內貫穿孕前期、孕期、出生期的出生人口隊列,提出適合我國人群的出生缺陷監控方案迫在眉睫。

  “建立出生人口隊列 開展重大出生缺陷風險研究”項目去年4月在京啟動,該項目旨在整合國內已有隊列和相關資源,建立覆蓋我國15個省市、50萬人規模的孕前-孕早期出生人口隊列及生物樣本庫。目前全國各地有33家醫療機構參與項目合作,已有6萬多名孕婦成功參與出生人口隊列,樣本採集率超過90%。

  “對孕早期的孕婦進行有效篩查,具體來説可通過超聲、核磁、血液檢測等方式來篩查胎兒的狀況,早期發現胎兒的出生缺陷疾病,及時終止妊娠。這對于減少出生缺陷的發生具有重要意義。”北京婦産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該項目將分別從出生人口隊列及其標準建立、影響出生缺陷的環境因素調查、母親圍孕期藥物暴露對子代出生缺陷影響、先天性心臟病等重大出生缺陷圍孕期的高危致畸危險因素篩查等不同層面開展深入研究,從環境因素、遺傳因素、營養膳食、慢性病、藥物、社會心理、行為方式等因素進行分析,對明確重大出生缺陷高危致畸風險因素進行分類與分級,形成致畸風險數據庫。

  “導致出生缺陷發生的因素非常多,包括環境因素、遺傳因素、家庭裝修和膳食結構等,構建致畸風險庫是想通過大數據,把所有可能和出生缺陷相關的風險因素建立關聯。”相關負責人説,比如環境污染和出生缺陷的關係有多大、哪一類的污染有可能造成出生缺陷、危險度有多高等,通過建立數據庫,可以得出清晰的結論。“明年年底,該項目將完成50萬孕婦的隊列入組,預計在3年到5年內建成致畸數據庫。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將制定適合中國人群的孕前-孕早期致畸風險監控方案與實施路徑,可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應用。”(記者 劉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5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