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年統計分析:中國人出行時間增多 旅遊需求越來越強
2019-04-11 07:36: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十年統計分析 出行時間增多

  中國人旅遊需求越來越強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4月6日,在貴州六盤水盤州市烏蒙大草原景區,遊客在花海中自拍。劉佳躍攝(新華社發)

  “時間都去哪了?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一曲《時間都去哪了》,引發了很多人對時間的感慨和哲思。

  時間雖然摸不著、看不見,卻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我們每一個人的每一天之中。選擇以什麼樣的方式度過一段時間,不僅是一個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能反應出不同時期社會發展的面貌。

  2008年,國家統計局第一次發布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十年之後的2018年,第二次發布了此份調查的結果,透過時間的維度,展現了十年間中國的變化。這其中,有一點引人矚目。

  更多時間在旅行

  在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中顯示,居民一天的休閒娛樂時間為1小時5分鐘,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鐘。

  十年間,我們的休閒時間在增加。而作為休閒的一個重要方式,旅遊也在這十年間走進了千家萬戶的生活當中。

  前不久,當今年“五一”假期延長到4天的通知公布後,1個小時之內,去哪兒網機票的搜索量迅速攀升,國際航線機票搜索量更是上漲達10倍之多。

  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雖然只有3天的時間,但也有1.12億人次選擇通過旅遊度過自己假期的時光。

  每逢假期要出遊,已經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態。人們盼望小長假的到來,更盼望著和家人、朋友一起走進更多美麗的他鄉,體驗更豐富的風土人情。

  這些現象,也跟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數據不謀而合。2018年,中國城鎮居民周末、節假日的戶外休閒比重逐漸增加,休閒空間不斷擴大、休閒活動日趨豐富,假日旅遊休閒持續穩定增長。在過去的一年中,春節、清明、“五一”、端午期間,國內旅遊總人數分別同比增長12.1%、8.3%、9.3%、7.9%。

  十年間,我們在旅途中的時間越來越多,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踏上旅途。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國內遊客出遊55.4億人次,這一數據是2008年17.1億人次的3倍還要多;2018年中國居民出境人數達1.62億人次,而在2008年只有4584萬人次。

  更多領域供休閒

  曾經,能夠有機會到一個地方看看風景就是很多人心中的期盼;如今,單純的看風景已不再是旅遊的代名詞,旅遊的領域越來越寬。

  旅遊正在以自己獨具魅力的呈現形式,將更多的文化産品連結在一起。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旅行,不看看當地的博物館,説不出當地有特點的一些歷史文化,似乎都枉來一趟。曾經少人問津的博物館,近年來勢頭正猛,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蘊,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僅2018年就有10.08億人次走進博物館。

  如果你在城市的快節奏生活中待久了,那麼,找一個美麗的農村歇歇腳,給心靈放個假,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選擇。如今,很多農村不再是以前“回不去的故鄉”,而是山清水秀的代名詞,更有很多獨具特色的鄉村民宿可以讓旅行更為舒適。在安靜的夜晚,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抬頭看看星河,“鄉愁”似乎就在悄無聲息間回來了。

  也有很多體育愛好者愛上了旅遊。于博文工作之余酷愛跑馬拉松,已經跑過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幾十場,説起接下來要選擇報名的比賽城市,他説,我要選一個以前沒去過的城市,這樣我就能邊跑馬拉松邊認識它,還能在比賽之余領略當地的風光。

  2018年,紅色旅遊景區的參觀學習活動也明顯增多。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的相關報告顯示,年輕人對紅色文化認同感增強,紅色旅遊景區與文化、創意和科技的融合創新對年輕遊客形成了較強的吸引力。“80後”“90後”“00後”逐漸成為紅色旅遊的中堅力量,“80後”父母攜帶“10後”子女到訪紅色旅遊勝地成為一大亮點。

  十年間,我們休閒旅遊的領域越來越廣,旅遊服務業的水準也在日漸提升。從注重硬體建設,到硬體和軟件一起抓,更加注重服務等人文關懷,旅遊景區和酒店也正在不斷努力,為遊客提供更為舒心的旅遊環境。

  踏足更多遠方

  十年間,對時間利用的變化既彰顯出了社會發展的進步,也反映出人們對休閒的渴望。

  經過一周五天的繁忙工作,周末是不是只有宅在家裏?對于很多人來説,選擇不再只有這一種。去看一場電影,聽一場音樂會,欣賞一場展覽,都可以讓周末的生活更為豐富多彩;當然,還可以擇一郊區小鎮,度過周末的美好時光。

  根據假期長短和季節因素,中國遊客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小計劃。郊區遊只是我們旅遊的一角,如果是小長假,更多的人會選擇國內中長途旅遊,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走出國門,領略世界更多角落的無限風光。

  過去十年間,中國出境遊市場持續保持兩位數,甚至20%以上的增長,成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遊客源國和旅遊消費支出國,出境旅遊已經從少數人的享受進入了大眾的日常生活。

  王月是一名“90後”的創業者,最近剛剛結婚。她的老公給兩個人安排了一場旅行結婚,地點選在了巴厘島。“在異國他鄉的美景中,在旅行的愉快體驗中,兩個人一起度過一段難忘的時光,這將是我一生中難忘的記憶,真是太美妙了。”王月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朋友圈曬出了一張張海景和笑臉。

  的確,這十年間,從郊區走到國內的遠方,飛到世界的很多角落,我們邁出的足跡越來越遠。

  事實上,我們“走”到的角落遠不止這些,因為我們還身處互聯網的時代。時間利用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居民一天使用互聯網時間為2小時42分鐘,比2008年增加2小時28分鐘。互聯網給人們插上了一雙翅膀,足不出戶便能縱覽整個世界。

  短視頻平臺上有一位用戶,經常拍一些和朋友旅行的視頻與大家分享,留言區的討論很熱烈,大家都在暢想:説不定,下一個小長假,可以到這麼美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

  有了時間,就有了更多的可能。

  (劉發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5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