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友腦洞大!誇誇群之後代吃代喝服務重磅登場
2019-04-11 07:13: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代吃代喝:好玩就足夠 認真你就輸了

  你永遠想不到這屆網友的腦洞能有多大。

  繼火爆的“誇誇群”業務之後,“代吃代喝”服務重磅登場。

  據悉,買家只要在原有食品價格基礎上,增加一定服務費用,就能讓人替自己品嘗相應食物,通常是火鍋、炸雞、快餐、奶茶等熱量爆表的食物,賣家除了幫吃喝掉指定食物外,還可以提供拍攝照片、小視頻等服務,簡直不要太貼心。

  果然是“城會玩”,這麼神奇的操作都出來了,嚇得我吃了一驚。代喝奶茶代吃炸雞的話題也順利登上熱搜,網友們紛紛驚呼找到了減肥新途徑,也有人質疑這大概是花錢找刺激的。

  雖然現實中未必會多少人真的為“代吃代喝”埋單,卻引得一眾網友爭相折腰,對此服務狂點頭也印證了其受歡迎度。層出不窮的花式消費,對于年輕人來講,是體驗,也是一種有趣的嘗試。

  “代吃代喝”服務的走紅,是一種眼球效應,不排除嗅覺敏銳的商家蹭熱點進行行銷,但更大程度上則是因為別出心裁,戳中了年輕人的社交嗨點。就如同媒體調查發現,真實“代吃”者多為學生,他們樂趣在于社交,“享受的是溝通的樂趣和最後的成品,而並不是吃本身”。

  在互聯網亞文化的語境之下,“朋克養生”成為90後身上獨特的標簽,年輕人對“代吃代喝”的追捧就不難理解了。

  “代吃代喝”是抒發情感、進行狂歡的載體與手段,將吃喝這種自主化的行為與“代吃代喝”這種他者的舉措相聯繫,帶著無厘頭的意味,充斥著獵奇色彩,但也消解了嚴肅,産生了戲劇性的效果。

  而網民以調侃戲謔的言語參與這場狂歡,在荒誕和不拘一格中,逃避現實的重重壓力,用這種方式對殘酷的世界進行最溫柔的反抗。

  其實,哪怕是在現實生活中,大家也不會花錢請人代吃代喝,但線上上卻會對“代吃代喝”産生強烈的認同感,撇開“代吃代喝”表面的戲謔,我們會發現實質上指向的是人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渴望——怎麼吃也不長胖。

  大概我們每個人都期待在肚子裏住著第二個自己,為自己消化多余的食物。對胡吃海喝又不用承擔後果的期待,可以説癡心妄想,但恰恰反映了年輕人對飲食與健康越發重視。這種糾結的態度,折射出當代年輕人的健康觀:持續性暴飲暴食,間接性減肥養生,管不住自己的嘴,還總想有小蠻腰和筷子腿……一邊“作死”,一邊自救,在反覆與矛盾之間成全擰巴的自我。

  因為有所顧忌,知道炸雞奶茶漢堡不健康,但自己又耐不住美食如此巨大的誘惑,所以猶豫遲疑。在這場美食與健康的拉鋸戰裏,通過“代吃代喝”服務自我調節一下,以此排解心中難以滿足口舌之欲的焦躁,不僅遠離長肉煩惱,脫離罪惡感,還能收獲滿足感,順便收割雙倍的快樂,也不失為一大良策。

  至于“代吃代喝”這種消費模式是否能夠長久?看看漸漸偃旗息鼓的誇誇群,就會發現相似的發展脈絡早已注定了結局。畢竟,對于這屆年輕人來説,好玩就足夠,太過認真你就輸了。(范娜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50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