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的社保將有四大變化,快來看一下
2019-04-10 14:1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0日電(于子茹)最近,國家在社會保險領域出臺多項新政策。這些新政策都是啥?快來看一下。

  養老金再漲5%左右

  人社部、財政部3月聯合下發《關于2019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明確從2019年1月1日起,為2018年底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提高基本養老金水準,總體調整水準為2018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將有1.18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此次調整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同一地區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掛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生育保險和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國務院辦公廳3月25日公布意見,要求2019年底前實現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那麼,兩項保險合並實施後,會不會影響職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

  在3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原有的生育保險規定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只是在經辦上改變了享受的渠道,但沒有改變參保范圍、沒有改變生育保險設定的保障項目和支付水準。隨著社會發展和經濟的發展,生育保障只會越來越好,不會降低。

  上述意見明確要求,確保職工生育期間的生育保險待遇不變。生育保險待遇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規定的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所需資金從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等法律法規規定的産假期限執行。

  核定調低社保繳費基數

  社保繳費基數將迎來大變動。3月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核定調低社保繳費基數。

  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各地由過去依據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改為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繳費基數上下限,使繳費基數降低。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可在本省平均工資60%—300%之間自願選擇繳費基數。

  有專家表示,降低社保繳費基數,有利于減輕低收入者繳費負擔,讓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享受社保待遇。同時,低收入者拿到手的工資也有望增加。

  5月1日起降低社會保險費率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其中明確:自2019年5月1日起,降低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目前單位繳費比例高于16%的省份可降至16%。

  同時,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率。自2019年5月1日起,實施失業保險總費率1%的省,延長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自2019年5月1日起,延長階段性降低工傷保險費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

  通過對《方案》實施效果的測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輕養老保險繳費負擔1900多億元,可減輕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繳費負擔1100多億元。三個險種合計,全年可減輕社保繳費負擔3000多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慶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010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