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柴火地”又有了新生機:苗農春耕變春收
2019-04-07 11:3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7日電 題:“柴火地”又有了新生機:苗農春耕變春收

  新華社記者 邵琨

  4米寬的生産路南側,新翻的土地上種著一排排整齊的白蠟樹,苗農們開著拖拉機連上水泵,一管管河水從溝渠延伸向林地,澆灌著新栽植的樹木……山東省惠民縣皂戶李鎮一片繁忙熱鬧的景象。

  眼下,正是苗木栽植交易的旺季,對皂戶李鎮的老百姓來説,這不僅是播種的季節,更是收獲的季節。

  走在皂戶李鎮的苗木市場,隨處可見商戶門口擺放著牌子,上面寫著苗木收購品種和價格,騎著機動三輪拉著樹的苗農與苗木經紀人在商談價格,一輛輛小三輪卸下樹木,堆積成一垛,傍晚再裝滿大貨車駛向遠方。

  皂戶李鎮苗木産業發端于20世紀80年代,到2012年,火熱的苗木市場將小苗變成了“金條”,當地老百姓跟風種植,一畝地最多能種到3萬棵,收入近10萬元。後來,小苗的市場越來越窄,賣苗的價格遠不及刨樹的成本,一片片“金條地”成了“柴火地”。“那時候,賣一棵苗才2毛錢,從地裏刨出來就要花4毛錢,而且還沒人要,還不如當柴火燒。”當地苗農説。

  為了幫苗農減少損失,推廣符合市場需求的苗木規格和品種,當地政府扶持各村成立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苗農規范苗木種植,換擋升級。

  皂戶李鎮前找李村黨支部書記席在霞是老苗農,對此深有感受。

  2011年秋至2012年春,席在霞將20多畝密植的2釐米粗的速生白蠟樹大量拋售,隨後以標準方式全部種上了規格和品質較高的速生白蠟樹。到了2012年秋至2013年春,苗木市場就變了樣,2釐米粗的速生白蠟樹價格暴跌,而她改種的新規格白蠟樹在市場上卻供不應求。席在霞這一轉手,每畝地多收入1萬元左右。

  如今,席在霞一家不僅在村裏種苗木,還在鄰鎮流轉了200畝土地,種有高規格紅葉白蠟樹、金葉白蠟樹、金枝白蠟樹等7個品種,一畝地年收入6000元不成問題。

  在當地政府的扶持和引導下,像席在霞一樣轉變種植方式的苗農越來越多。

  在皂戶李鎮秘家村,苗農秘連朋正在忙碌著。他家裏有15畝地,種有8畝苗木。今年年初,他看準了苗木交易市場火熱,賣掉了小樹苗,又將地裏密植的白蠟樹移栽出來,把15畝土地全部按照標準方式栽植上一級苗。“今年行情好,各種規格、各種等級的樹苗都有市場,抓緊把小規格苗木賣出去,來一場提檔升級。”秘連朋説。

  苗木種植升級規范了,當地苗農的管理方式也在悄然轉變。過去“一年兩遍水,野草長滿園”的粗放管理正在變成“定時澆水、施肥、除草、除蟲”的精耕細作。從小農戶的大水漫灌到萬畝林場的水肥一體化,當地苗木種植逐漸走向標準化、規模化,逐漸形成“一村一品”的種植格局。

  如今,在皂戶李鎮,家家戶戶都種著高標準的白蠟樹、國槐。為了提高收入,一些標準化種植戶還將林下空間利用起來,養殖家禽、金蟬、食用菌,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目前,皂戶李鎮各類苗木種植面積突破7.5萬畝,擁有苗木綠化公司、合作社600余家,還有專業嫁接隊、專業挖樹隊近6000人,直接或間接從事苗木産業人員2萬余人,每年線上線下交易額突破90億元,曾經的“柴火地”又煥發出新生機。

  皂戶李鎮副鎮長王秀傑説,鎮裏已經有上百名鄉土人才、“土專家”成為技術指導員。鎮裏的婦女嫁接隊已經走遍大半個中國,受聘幫外省嫁接苗木,一個人一年能收入3萬元到5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至錦屏景如畫
春至錦屏景如畫
清明出遊
清明出遊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鄭州:綠道連城鄉山水 綠城更詩意棲居
小長假裏遊古鎮
小長假裏遊古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3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