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山“新農人”備春耕
2019-04-05 09:26: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4月5日電 題:太行山“新農人”備春耕

  新華社記者趙鴻宇、劉揚濤

  “莊稼不認爹和娘,備好春耕多打糧。”這是流傳在河北、山西等地太行山區的俗語,近日記者在這片區域走訪發現,與準備種子、化肥、農藥、機油等傳統備春耕的方式不同,一些職業農民、大學生等“新農人”正在忙著做直播、簽訂單、育新種,他們期待能用新方式獲得好收成。

  種子剛撒出就成了“網紅”産品

  在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省武鄉縣嶺頭村,49歲的村民魏寶玉正在調試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為即將進行的網絡直播做準備。他作為村裏第一批農村電商實踐者,種植的小米、黑豆等農産品在微店和淘寶上年銷售額近10萬元。

  誰能想到,就在幾年前,魏寶玉還是個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貧困戶。魏寶玉説,他們這裏山大溝深,交通不便,過去種的莊稼,都是等人到府收購,給個價就賣,根本賺不到錢。

  直到2016年,武鄉成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當地加大培養農村電商人才、加快農村網絡建設。那一年嶺頭村開辦了第一期電子商務培訓班,魏寶玉在聽完培訓課以後買了人生中的第一臺智能手機。

  為了進一步借助網絡推廣自家的農産品,2017年起,魏寶玉開始在網絡直播平臺上直播自己耕種、鋤草、收獲的全過程。“讓城裏人看看咱的小米是怎麼種的、怎麼收的,他們既感到新鮮有趣,又覺得吃著放心。”他説。

  魏寶玉的“田間地頭直播”吸引了大批網友的關注,他還在抖音等手機軟件上發布視頻,網店銷量也隨之節節攀升。如今,魏寶玉還經常幫村裏老人們賣山貨,在他的帶動下,嶺頭村有百余人開起了微店。他告訴記者,現在的小米供不應求,種子剛撒出,就被網友關注,成了“網紅”産品。

  訂單模式“倒逼”農産品綠色生長

  “我們這自古以來土地都是七分沙、三分土,要種植小麥等大田作物,僅澆水一項的花費就是周圍地區的4倍,收成卻要低很多。”河北省南和縣三思鄉的職業農民魏志平説,他曾小規模試種過有機蔬菜、棉花、果樹等,但均未成功。2017年後他開始種植中藥材,沒想到現在一畝地能賺1萬多元。

  魏志平説,他能成功的秘方在于“訂單”。2017年,他曾和鄉政府邀請河北省農科院的相關專家對土地進行了係統檢測,發現很適合根莖類中藥材種植,但種植技術不成熟、銷售渠道不順暢等問題依然困擾著魏志平。之後,他們開始外出尋找市場,一家大型醫藥集團恰好也在尋找半夏等中草藥的種植基地,經過考察後,雙方很快達成了3000畝種植基地的合作協議。

  按照協議,醫藥集團派出3名技術員駐地進行指導,從種植密度到生長期病蟲害管理再到採摘技巧等,對種植戶進行詳細指導,並為村民配齊相關設備,提高生産效率。

  魏志平説,由于是訂單生産,不少農戶擔心農産品因藥物殘留無法達標,都選擇了綠色生産。經過兩年多的磨合,目前整個生産過程早在撒種前就制定好,並且通過休耕等方式對土地進行更高效、合理利用。2019年他們鄉不少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都沒再出村,開始和技術員們學習種植技術,期盼以後在田地裏有一番作為。

  培育好品種保證更多農戶高産穩産

  “在我們這裏種西紅柿,時常會出現死棵現象,用過很多藥都不見好轉。”河北定興縣龍華村的村民李金寶説,“但看一群大學生在我棚裏種的西紅柿,長勢強,産量高,一棵發病的都沒有,我今年打算使用他們的品種和技術。”

  李金寶所説的大學生種西紅柿,是河北農業大學師生團隊在他們縣太行驛站推廣的新品種之一。河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博士生導師高洪波説,他們每到一個地方都先進行測土,之後因地制宜試種新品種,再優中選優,為老百姓做好前期育苗工作,並實際耕種進行示范。

  河北農業大學科技興農中心副主任李鐵旺介紹,2017年,保定市政府與河北農大進行合作,在全市范圍內打造30個高標準的太行驛站。之後,河北農大將校內所有學科進行整合,組建了30個團隊,在品種培育、種植技術、成本核算、包裝銷售等方面對農民進行全産業鏈的幫扶。

  一位在場的大學生説,他們幾乎每周都會來這邊,不知不覺已經和村民打成一片,最近很多論文和實驗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完成的,畢業後他還想繼續從事這份“新農人”的事業。

  李鐵旺説,他們計劃到2020年,每個太行驛站都要幫助當地農民改善種植面積5000畝以上,讓60%以上的農産品實現網上銷售,帶動太行山的群眾脫貧致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寧夏:春耕有機肥受“偏愛”
    近年來,寧夏越來越多的農民像馮明武一樣“偏愛”有機肥。這種肥料主要原料是禽畜糞污、農作物秸稈等農業廢棄物,肥效遠好于一般農家肥,合理施用不僅有助于改良土壤、提高農作物品質,還能減輕因過量使用化肥而造成的農業面源污染。
    2019-04-04 16:56:49
  • “三晉糧倉”春耕新圖景:新科技成為春耕“主力軍”
    在運城市芮城縣萬畝黃河灘地,一臺自走式噴灌機正在對小麥進行春澆。
    2019-04-03 17:18:55
  • 春耕進行時:全國已播農作物一點五億畝
    早謀劃、早動手,當前春耕春播穩步推進。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截至3月29日,全國已播各類農作物1.5億畝,佔春播意向面積的11.3%。
    2019-03-30 07:18: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