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與先烈建立“生命的連接”
2019-04-03 07:43:0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風浩蕩,又到清明。不少人將踏上掃墓祭祖的歸程,而緬懷追思英烈的氛圍也日漸濃厚起來。

  前不久,退役軍人事務部等10部門聯合下發《關于在清明節期間開展“傳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這次活動的亮點在于,以黨、政、軍、群10個相關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其規模和頻度尚屬首次”。其中,網絡直播、網上祭掃等線上活動,既保留了傳統的內核,又輔以新穎的形式,為清明節注入更多時代氣息,有望引起廣泛的關注,也將觸動更多人的心。

  清明,不僅是一個節氣、節日,也是一個重要節點,連接著過往與今天,標注著奉獻與感恩。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站在這樣一個節點,我們不能忘記:祖國的每寸河山,都被英烈的鮮血染紅過;今天的靜好歲月,都是英烈用生命換來的。

  然而,現在的青年人多數生長于遠離戰火硝煙的的和平年代,對他們來説,革命先烈是不熟悉的“陌生人”,要想喚起親人間那種“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離情傷緒,或許是一件困難的事。由此觀之,如何讓民眾通過清明節活動與英烈建立起“生命的連接”,是提升國民素質的重要考題。

  冰心曾説,清明掃墓“可以訓練孩子一種恭肅靜默的對先人的敬禮”。實際上,這“訓練”對孩子有意義,對成年人也有意義;這“敬禮”應獻給親人,也應獻給先烈。當清明的追思緬懷超越血緣和親情,當普通百姓更切近地感念先烈偉大的情懷、不朽的犧牲,“慎終追遠”才能進入一個更高境界,“民德歸厚”才能達到一個更高層次,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才會變得更強。

  “當你被生者遺忘,便是再一次死亡。”曾有一部以墨西哥亡靈節為題材的動畫電影,讓很多人感動落淚。但在現實中,有關烈士陵園被佔、被毀、被擾的事情,時有發生;對英烈嘲諷譏刺、抹黑玷污、惡搞醜化的現象,屢見不鮮。殊不知,英烈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讓他們“再一次死亡”,是莫大的損失,也是極大的罪惡。

  正因此,清明時節祭奠英烈,強調對歷史的敬畏、對國魂的護衛,意義重大。近年來,從烈士紀念日到國家公祭日,從紀念抗戰勝利到紀念長徵勝利,對先烈的深切緬懷追思,使清明節成為彪炳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時刻。近日,第六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正在完成交接,英雄魂兮歸來,也讓清明節多了一層肅穆之感與家國意味。

  “你活在我們的記憶裏,我們奮鬥在你為之奮鬥的事業中。”清明的意義,不只在于感受先烈的崇高,更在于繼承先烈的遺志、續寫未竟的事業。對于新時代革命軍人而言,把緬懷追思的心跡化作勇毅前行的足跡,讓中國的疆土“不再給任何國度的軍人提供創造榮譽、建立功勳的機會”,我們就能在烈士的靈前問心無愧地致奠:“先烈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後來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1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