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因“一張紙”失了民心
2019-03-27 10:18:2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張A4紙單面黑白列印要多少錢?不久前,某地一家行政服務中心標出了5元的“天價”。問題曝光後,輿論批判之聲四起。當地迅速回應稱,定價來源于進駐的第三方服務機構,目前已經過溝通由5元調整為0.5元。

  事情真相大白:原來“坐地收費”的並非窗口,而是所謂“第三方”。只不過,前者被推上風口浪尖,卻也不算“背鍋”。其一,雖然是市場商業行為,但這家列印店因何而來,顧客又為何買單?只怕全因政務中心的存在,換句話説,來這列印的都是“剛需”。其二,政務中心本就是便民服務機構,應當有維護群眾利益的自覺。進駐的列印店任性定價並非一日兩日,長期堂而皇之地“宰客”,卻直到群眾舉報才叫停,這失察之嫌,恐怕也非一句“第三方”所能撇清的。

  需要看到,現實生活中類似的“無心之失”還有不少。有些地方,公布了群眾投訴電子郵箱,可郵箱全名長達70個字符,一般人不高度認真都不能一次性正確輸入;有些單位,開發APP推廣“互聯網+政務”,可辦理同樣業務,軟件下載注冊就要耗時半小時,窗口僅需幾分鐘;有些中心,購置高檔飲水機以解群眾之渴,可喝水卻要掃碼、關注等七個步驟,讓辦事者尤其是老人“望機興嘆”。還有屢屢曝光的“蹲式窗口”“冷漠臉”等等,均是如此。説起來,這些細節不算違法違規,該給群眾辦的事兒可能也沒拉下,但人們的體驗卻差了一大截,對窗口部門的印象直線下跌。

  打造服務型政府,“服務”意識不可或缺。一個窗口單位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不僅要看辦沒辦事,還要看群眾叫沒叫好。試想,材料盡管交齊了,但列印費卻花得“肉疼”,群眾能滿意?戳雖然蓋齊了,但半蹲了幾十分鐘,群眾心裏能好受?這幾年,我們一直呼吁有關部門要以“店小二”的精神做好便民服務。這不僅包括簡政放權、提升效能等宏大命題,還體現在周邊和關聯服務等具體細節中。不得不説,不少地方為提升群眾滿意度做過許多努力,技術加持、標語設計等等各種方法沒少琢磨。但倘若這些努力,就因為一把椅子、一張照片、一杯水或是“第三方列印一張紙”而變形縮水,就太得不償失了。

  經政務中心溝通後,這家列印店的服務價格回歸正常。動作之迅速,恰恰説明改變起來一點也不難。只要喚醒服務意識,多走一步、多看一眼,站在群眾角度審視自身的工作,就能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涪陵榨菜:舌尖上的“國民下飯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8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