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兒父親拾金不昧 失主捐蘿蔔義賣
2019-03-26 07:06: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病兒父親拾金不昧 失主捐蘿蔔義賣

  40萬斤蘿蔔大部分被愛心企業訂購 孩子父親已收到四五十萬善款 治療費用有了著落

  治病中的軒軒

  失主捐40萬斤蘿蔔幫籌款

  近日,一則“重病兒父親拾金不昧,失主捐40萬斤蘿蔔救孩子”的視頻在網上引發關注。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山東濟寧2歲男童軒軒(化名)患有噬血細胞綜合徵,所幸和父親唐紹龍的骨髓配型已成功,身體條件也適合進行骨髓移植,但因巨額醫療費無著落,遲遲不能進倉。3月22日,唐紹龍在醫院附近給孩子買飯時,在一處停車場的拐角處撿到一個手包,打開發現裏面有2萬元現金和駕駛證等物品,他迅速聯繫失主歸還,並拒絕收感謝費,只是加了微信好友。

  手包失而復得,失主丁翊龍回到家翻看唐紹龍朋友圈時,得知其孩子病重的情況,當天就返回濟南找唐紹龍,並決定捐出40萬斤待銷蘿蔔,幫軒軒籌錢治病。截至3月25日下午,這批愛心蘿蔔以每斤1.5元的價格被訂購,唐紹龍已收到賣蘿蔔錢款四五十萬元,軒軒進倉的費用有著落了。

  兒子病重急用錢

  父親撿2萬元歸還失主

  3月25日上午,拾金不昧的唐紹龍告訴北青報記者,去年9月,在他外出打工期間, 2歲的兒子軒軒因高燒不退,最終被確診為噬血細胞綜合徵。經過一段時間的化療,軒軒的病情一度得到控制,但在春節前復發了。

  唐紹龍説,復發後,化療已經沒辦法完全控制軒軒的病情,醫生建議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過年後,我就跟軒軒做了配型,配型成功後,身體檢查也沒問題,醫生上周就建議我們開始進倉,怕錯過移植時機。但進倉要交20萬元押金,加上出倉後續的治療,湊不出五六十萬元,我也不敢讓孩子進倉,不能到時候因為錢耽誤了治療”。

  唐紹龍通過各種渠道已經籌到8萬元,也在網上發起了籌款,目標金額50萬元,但目前只籌到幾千元,缺口仍然很大。就在這樣的情況下,3月22日,唐紹龍去醫院附近買飯的路上撿到一個手包,裏面有2萬元現金。

  “我打開包看到有現金、銀行卡,説實話,那麼多錢,我挺高興,以為是老天眷顧我,知道我急籌錢給孩子救命,但隨後我一想,這錢在醫院附近發現,也可能是別人家的救命錢,別再耽誤了別人家的孩子。我在包裏找到駕駛證和聯繫方式,馬上就打電話聯繫失主,歸還手包”。

  付酬謝金被拒絕

  失主要求加微信交朋友

  唐紹龍説,他當時急著去買飯,“在電話裏問了名字,問他是不是丟了東西,他説包裏有什麼什麼,都能對上,我就讓他趕緊過來拿,他要給我感謝費我沒要”。説起為何拒絕失主的感謝費,唐紹龍説:“如果是我打工的工資,我應該拿,撿到東西還給人家,不應該要感謝費。”

  接到唐紹龍的電話時,失主丁翊龍正在著急尋找丟失的手包。“當時我不敢相信,我還以為錢已經讓別人拿走了,他撿到的是空手包,結果東西都在,什麼也沒少。我當時就抓了一些錢想感謝他,他不要,我們就加了微信當朋友。”

  丁翊龍説,當時手包裏的錢,他是專程從平陰送到濟南要還朋友的,丟失後找了大概一個小時,幾乎要放棄了。“我回到平陰縣的家裏後,翻看唐紹龍的朋友圈,發現都是他孩子生病急需籌款的資訊,他那麼需要錢,還把手包還給我了,我很感動,也想幫助他,當天就又回了濟南找他”。

  得知孩子病情

  失主捐40萬斤蘿蔔幫籌錢

  丁翊龍目前處于創業階段,一時也拿不出多少現金幫助軒軒。“但我有一批40萬斤的蘿蔔,5月份需清庫,平時供應給超市、飯店和一些企業單位,清庫沒那麼快,就想捐贈給唐紹龍,我們哥倆把蘿蔔賣了給孩子看病,賣多少算多少”。

  很快,這批蘿蔔大部分以1.5元一斤的價格被山東多家愛心企業訂購。25日下午,唐紹龍告訴北青報記者,已經收到賣蘿蔔的錢款四五十萬元。

  “進倉的錢目前暫時沒問題,但因為之前我們錢沒籌到拒絕進倉,現在別人已經進了,暫時沒有倉位,可能要再等一兩個月。”唐紹龍説,3月24日,軒軒剛完成又一次化療,身體狀況良好,也沒有發燒,但不知道等倉位的時間會不會影響病情,錯過移植時機,希望能盡快進倉。(記者 李濤 戴幼卿 統籌/池海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8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