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山好水價值幾何?——來自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的“兩山”轉化實踐
2019-03-25 11: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5日電 題:好山好水價值幾何?——來自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的“兩山”轉化實踐

  新華社記者劉健、郭強、范帆

  生態産品總價值是GDP的2.73倍、農民以綠水青山入股分紅、一座山估值20億元……在國家三大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的江西,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推進,當地良好的生態優勢正加快轉化為經濟優勢,好山好水開始“賣”出好價錢。

  “定價”:好山好水有了“價值標簽”

  不久前,作為江西省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市的撫州公布了兩個數字——全市生態産品總價值3483.59億元,是GDP的2.73倍。

  “這是我們第一次給綠水青山‘定價’,人們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更直觀的認識!”撫州市發改委黨組成員李建光説。

  作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省,江西一方面在全省編制自然資源資産負債表,將土地、林木、水資源等生態資源“入賬”;另一方面又對生態資源開展價值評估,為綠水青山“定價”。

  在撫州,當地委託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率先制定了一套科學而嚴密的“定價”方法,具體包含食物、水源涵養、休閒旅遊等13個核算科目。李建光打了個簡單比方:“如果治理一條河要1億元,那保護好以後這條河至少就值1億元。”

  給綠水青山“定價”,不僅讓人們看到了綠水青山的“市價”,更具意義的是,讓人意識到破壞綠水青山的“代價”。

  江西省發改委主任張和平表示,下一步,江西將在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的基礎上,建立健全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制度和有償使用制度,完善生態補償和污水、垃圾處理收費與成效掛鉤等機制,以市場化理念實現生態價值。

  “折價”:以綠水青山入股分紅

  幾個月前,江西樂安縣金竹畬族鄉村民拿到了第一筆27萬多元分紅。

  地處大山深處的金竹畬族鄉山林蔥郁,空氣清新。過去,村民守著大山卻只能賣賣木材、挖挖山貨,換取微薄收入。

  2017年,一家企業看中這裏的良好生態,和當地政府合作開發旅遊項目。“我們把好山好水折價入股景區,景區每年拿出門票收入的30%給大家分紅。”金竹畬族鄉黨委書記王秀英説。

  綠水青山有了“定價”,自然可以“折價”變現。

  和金竹畬族鄉一樣,江西很多地方正將好山、好水、好空氣等作為生産要素,或折價入股,或買賣變現,讓綠水青山真正轉化為金山銀山。

  在樂安縣綠園生態林場,1噸好空氣通過碳匯交易賣出了11.5噸自來水的價錢;

  在蘆溪縣山口岩水庫,當地開展水權交易試點,以255萬元的價格分25年每年向周邊地區賣出6205萬立方米水;

  在大余縣丫山景區,當地積極探索自然資源折價入股等形式,全年籌集股金3000余萬元,實現分紅450多萬元……

  撫州市委書記肖毅説:“人們都説綠水青山是財富,但過去‘無價無市’;如今,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推進,綠水青山不僅有了‘定價’,還有了‘折價’變現的廣闊市場。”

  “溢價”:好生態變好産品增值

  走進江西昌撫態何源田園綜合體,溫室大棚內沒有漚肥的味道,聞到的是植物的清香;清澈的池塘裏,魚兒和水草清晰可見。

  “我們實行立體生態種養,通過生物技術讓水質達到國家二類標準,養殖鴨嘴鱘、金鱒等珍稀魚種,小龍蝦也比外面高出10元/斤,每畝土地的綜合收益達2萬多元。”田園綜合體負責人姜明説。

  如今,江西越來越多的地方依托好山好水大力發展生態農業、生態旅遊、綠色工業等生態産業,將好生態轉化為好的生態産品“溢價”增值。

  初暖花開,位于江西資溪縣的大覺山景區迎來不少踏青的遊客。

  “過去,這裏就是一座普通的大山,但森林覆蓋率高達98%,山中有峽谷溪流。如今,通過發展生態旅遊,這裏已成為國家5A級景區,市值達20億元以上。”資溪縣委書記吳建華説。

  一畝地産出2萬元、一座山市值20億元、一個蜜橘品牌估值200多億元……類似的山水“溢價”故事正在贛鄱大地交織上演。

  江西省生態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劉兵説,隨著人們對良好生態需求的增強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推進,好山好水的價值將越來越凸顯,“溢價”空間將越來越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7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