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我在這裏”!通話1個多小時,她把自殺者從生命的懸崖邊拉回……
2019-03-25 11:12:3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殺幹預:“有我在這裏”

  導讀

  孟梅,北京市心理援助熱線的一名資深接線員。熱線設立在北京回龍觀醫院,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息日為公眾提供免費、專業的心理援助服務。在現有的30余名接線員中,孟梅是從2002年熱線開通時就加入的“元老級人物”。此前,她曾是醫院的一名精神科護士。

  孟梅: 每位接線員白班、夜班都要上,很多電話一打就是40多分鐘乃至一個多小時,像今天我的白班接了8個電話。在所有打來的電話中,平均有10%屬于高危人員。

  有人會説最近遇到什麼事,覺得自己抑鬱;也有些人會説“生活真沒意思”“我就想死”;還有人會問“你能告訴我活著的意義嗎”“人為什麼活著”。判斷是否屬于高危人員,要聽對方的語音語調,説話聲音低沉、狀態有氣無力等,我就會提醒自己注意。

  能打來電話的人,多少説明內心還有一絲求生欲望。我們處理高危人員來電,首先要關心的是對方的安全,如果知道來電者已經有了傷害自己的行為,就必須先想辦法讓他(她)自救或及時通知身邊的人。

  我記得10多年前的一個夜晚,那時熱線的接線係統還沒現在這麼發達,向外撥電話要到普通的辦公室去打,那晚我和一名新來不久的接線員搭班,她先接的電話。來電者是名20歲左右的男子,已經吃了安眠藥尋死。這個人以前來過電話,這次説覺得一直抑鬱,堅持不下去了,説了三五分鐘,電話就挂斷了。

  我趕緊去普通辦公室回撥給他。小夥子家在農村,説在外面吃了藥,現在全身無力,有時會喘不過氣。我和他説,你抑鬱的問題肯定可以治療,如果現在就結束生命,就再也沒有機會改變現狀了。其間,他會沉默很長時間,或者像要昏過去,我就不停地説,“有我在這裏”。

  通話大約1個多小時,最後他終于説:“那我回家吧,讓家人帶我洗胃去,可是我起不來了,渾身無力。”我説那你一定要想辦法爬回家。他一邊爬,我一邊在電話裏給他加油,後來聽到了狗叫聲,他爬到了院子門口。

  家人出來後,我和他父親説趕緊帶著他吃的藥盒,去醫院洗胃。在這1個多小時的通話中,我沒意識到多緊張,放下電話後才發現胳膊已經完全僵了。

  後來這位小夥子來過電話,狀態好多了。在日常工作中,我們會鼓勵高危的來電者向家裏人表達:“我有自殺的想法,不代表我真的會去死,但希望你們和我一起去對抗這種感覺。”

  在孟梅的講述中,一個令人憂心的現實是,熱線接到很多十四五歲中學生打來的電話。

  孟梅:和很多中小學生交流交談中,我有時會覺得挺無力的。他們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有家長的問題。多數抑鬱狀態的孩子也想要改變,比如去看醫生、吃藥,但家長不支援,覺得小孩子能有什麼心理危機,想開了就好了,或者對心理疾病有病恥感。

  我自己也有小孩,作為孩子,如果周圍人不給他支援的話,由于經濟不獨立等原因,這些孩子就只能打電話來傾訴傾訴。但若不及時化解情緒,一些孩子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心理問題。

  近些年我們與百度合作,上網如果搜索“自殺”等相關詞語,首先會出現各地的心理援助熱線電話。

  最近兩三年,因為網貸問題來咨詢的人比較多。他們往往對網貸沒有很深的了解,高估了自己的還貸能力,積少成多後,發現還不上了。有些人來電會説,“幹脆我死了得了”。

  這些來電者把自殺當成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認為一了百了。大多數人一生中可能都會有絕望無助、覺得活著沒意思的時刻。我們不會和來電者説,“你不能想自殺,怎麼能想自殺呢”。

  如果上來就這樣説,來電者會覺得你不接納、不理解他。很多人只是被困難打擊弄懵了,我們會討論怎麼解決,去應對壓力,走出困境。這時,理解與包容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就在採訪當天,孟梅接到一個外地小夥子打來的電話,他的妻子患有抑鬱症,但對于心理上的疾病,家人之前一直都沒太當回事。就在過年期間,妻子跳樓自殺了。

  孟梅: 一些來電者周圍的支援係統比較少,也有些人抑鬱後會將自己和周圍環境隔離開。對于高危案例,我們一般會讓來電者告訴周圍比較信任的人,無論是朋友同事,還是父母親人,能在現實生活中對他(她)的動態給予關注,能帶他(她)求醫,等等。

  也有一些人會反覆來電話。某種程度上這是對熱線的一種依賴,畢竟打電話這個事情是容易的,有點像用止痛藥,但最終解決問題不能只靠外界力量,還是要靠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孟梅看上去既直爽通透,又豁達樂觀。她家裏養了2只狗、6只貓。

  孟梅:我本身心裏不愛裝事,上班不想家裏的事,回家也盡量不想上班的事。熱線的工作人員會定期坐在一起聊一聊,做些心理沙盤繪畫等,集體進行情緒舒緩。

  對于一些案例,我們也會進行討論,此外我們還有督導人員,可以對我們的案例技術問題和自我成長等問題進行分析建議。每個人都有自己應對職業壓力和負面情緒的調整方法,有的人喜歡做手工,有的人喜歡旅遊。

  對我來説,工作上的很多事情都涉及對來電者隱私保密的問題,不能對家人朋友説。以前我家燒煤供暖,我心煩了就砸煤,一邊砸一邊説,砸完了我就能心平氣和地與人交流。

  人都要有個情緒發泄渠道,就像打沙袋。這類似于心理學上的空椅子技術,比如想處理你和家人的矛盾,就在旁邊擺一個椅子,假裝你的家人坐在那裏,通過這個方式讓你把不敢表達的想法説出來。

  家裏不燒煤後,我要是真煩了,就給貓狗們開個會,反正它們也聽不懂。通過這種方式把不良情緒疏解掉。接線員這份工作,盡管讓我接觸到一些負能量,但隨著見識增長以及自我內心力量提升之後,不會覺得很黑暗,而是會盡量去關心美好的事物,對自己的生活也感到很知足。(記者 林苗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27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