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公園春色濃 周末迎遊園高峰
2019-03-24 08:54: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上午,記者在中山公園梅園看到,百株白、粉、紅色的梅花交織盛放,遊園小徑掩映其間,樹下還設有科普牌,介紹不同品種梅花的特點。春分一過,市屬公園春色愈濃。目前,各大公園內玉蘭、連翹、山桃等早春花卉已進入最佳觀賞期,隨著天氣回暖,周末市屬公園將迎來賞花遊園高峰期,20處景點可賞春踏青。

  玉蘭、連翹、山茱萸正值盛花期

  各公園內,玉蘭花、連翹、山茱萸等春花正值觀賞期,周末可觀賞。

  頤和園樂壽堂的玉蘭花已盛放,生長于頤和園邀月門東側的古玉蘭樹尤其受到遊客歡迎。在頤和園後山中禦路的連翹花廊,連翹已開滿枝頭,遍布道路兩側,遊客可由連翹路拾階而上觀賞。

  中山公園的玉蘭處處可見。其中,蘭亭八柱亭旁的一株玉蘭枝態略有虬曲,株形獨特。在習禮亭東南側,園內最具觀賞性的一株紫紅色二喬玉蘭現已初開。蕙芳園裏的玉蘭背靠四合院前太湖石,愉園裏的玉蘭則掩映在松柏間,形成獨特景致。四宜軒小島上的幾株玉蘭也已含苞待放。據了解,本周末園內玉蘭的開花率可達到75%。此外在中山公園迎輝亭,連翹、迎春已開放,連翹和迎春本周末預計開花率可達90%。

  景山公園綺望樓前植有三棵玉蘭,與古建相映成趣,現在正值盛花期,園內山道和主路沿路成片的連翹,西門內柿子林的山茱萸也已開放。在北海公園的湖東岸,迎春、連翹正盛放,東坡木亭北側集中了多株榆葉梅、連翹,搭配石階、木亭自成一景。在陶然亭公園東門綠地,一叢叢連翹正盛開。園內緣話竹君景區則種有高大的白皮松和金黃的連翹,利用地勢高低和樹木互相搭配出層次豐富的景觀。

  此外,天壇齋宮的玉蘭花也已進入盛花期,在紅墻碧瓦間別具古韻。福蔭紫竹院種有10棵玉蘭,本周均已盛開。

  杏花、早櫻次第開放,山桃接近末花期

  玉淵潭公園本周迎來櫻花季,多個櫻花新品種以及老樁梅花在新景區“櫻落花谷”亮相。玉淵潭早櫻品種豐富,有白、淡粉、粉紅和濃紅等多種花色。今年,公園自育的垂枝櫻等特有品種也登場,正值賞花好時節。

  在北海公園瓊島春陰景區,榆葉梅、黃刺玫、木本繡球、天目瓊花、垂絲海棠、山茱萸、連翹、丁香等山花將次第開放,拾階而上可以到達瓊華島後山觀景臺,眺望遠方,盡賞滿園春色。天壇北門杏林內的杏花開放較早,每到春天都吸引眾多遊人來賞花。

  在植物園的山桃花溪,數百株山桃花在此盛開,本周末迎來最佳觀賞期。同時,湖區周邊的銀芽柳、垂柳等喬灌木已發出嫩芽。香山的山桃分布在山林之中,目前也已迎來盛開期。陶然亭公園報春亭栽有山桃、迎春等觀花植物,目前山桃花已接近末花期。

  ■ 看點

  中山公園上百株梅“花開成海”

  中山公園梅園的上百株梅花已盛放。記者3月23日從公園管理處獲悉,即日起,中山公園“梅蘭盼春歸”第八屆梅蘭觀賞文化節開幕,遊客可賞梅花、聞梅香、品梅韻。

  昨天記者了解到,今春梅園裏最早開放的是一株報春紅梅“小骨裏紅”和一株報春白梅“江梅”。“小骨裏紅”花蕾紅艷,株型豐滿,“江梅”花朵繁密,且具有純正的梅香。而梅園的骨幹樹種“豐後”以花朵繁密、花大瓣重、極耐寒冷取勝,是最適合北方栽植觀賞的優良梅花品種。值得一提的是,在梅園裏還有兩株最著名的梅花,它們是以中山公園命名的“中山杏”梅,樹徑達50釐米,高6米,其枝葉、花朵似杏,開花時燦若明霞,已成為梅園中標誌性的植物景觀。此外,園內還點綴有玉蝶、宮粉、朱砂、綠萼、垂枝等不同類型的真梅品種。

  據了解,中山公園露地植梅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917年左右,盆栽梅花的歷史可追溯到上世紀三十年代,蘭花栽培始于五十年代,是北京地區最早栽培和舉辦梅花、蘭花展覽的地方。梅園即“古壇梅香”室外梅花展區,位于蕙芳園南側、社稷壇西南側,面積約有4000平方米。我國梅花的三大種係真梅種係、杏梅種係和櫻李梅種係目前在中山公園均可觀賞到。

  在本屆梅蘭文化節期間,遊客可最先欣賞到梅花“雲霞疊翠”的景象。據中山公園高級工程師張黎霞介紹,由于今春天氣回暖較快,園內3月9日就開了第一朵梅花,目前,在“古壇梅香”室外梅花展區,30余種110余株梅花已經盛開,如天氣狀況好,賞期預計可持續到清明節。

  張黎霞介紹,為配合此次花展,公園在梅園設置了梅花科普展板14塊,設立梅花品種介紹牌19塊,希望讓遊客在賞梅的同時,能夠更多了解梅花知識,感受到梅文化的魅力。

  中山公園的蘭花預計本月底開放,賞期預計可持續至4月中旬。公園將于3月30日至4月中旬在蕙芳園舉辦北京第十屆蕙蘭精品展。蕙芳園內的倣明式四合院展室將展出公園培育的傳統名貴蕙蘭、兜蘭等精品蘭花30余種100余盆,包括“老極品”、“解佩梅”、“大一品”等蕙蘭名品。

  文化節期間,公園還將不定期開展科普活動,邀請遊客品梅花茶、畫梅花扇、“以梅會友”,並為遊客現場講解梅花知識,提供花卉養護咨詢等服務。同時,園內設置“梅開五福”許願展板,遊客可將對親友的祝福寫在梅花形狀的紙上祈福許願。(記者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7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