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蘭州警方破獲涉案金額10億余元“套路貸”案件 現場查控750余人
2019-03-21 17:4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3月21日電(記者姜偉超、張智敏)蘭州警方近日摧毀一特大網絡“套路貸”犯罪團夥,搗毀外省犯罪窩點6個,現場查控涉案人員750余人,扣押、凍結涉案資金、財物價值10億余元。目前已有210名犯罪嫌疑人從外地押解回蘭。

  蘭州警方介紹,去年底蘭州市公安局民警發現一利用APP平臺進行“套路貸”違法犯罪的案件線索,隨即展開技術攻堅和網上偵查。經過兩個多月艱苦工作,偵查人員通過大數據分析比對,基本摸清了該“套路貸”團夥的各級組織架構、人員構成及運作模式。

  研判發現,這是一個集非法收集公民個人資訊、“套路貸”、“軟暴力”催收于一體的犯罪團夥。其利用開發的眾多網貸平臺、APP非法收集公民資訊,採取“砍頭息”、逾期高額收費的方式向受害人放貸。該團夥同時雇用多個催收公司,以電話騷擾、侮辱恐嚇短信轟炸、P圖等多種軟暴力方式進行催討收賬。該案涉及全國各省份受害人眾多,危害較為嚴重,影響十分惡劣。

  因涉案資金大、犯罪團夥窩點分布地域廣、受害人多,蘭州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甘肅省公安廳派員指導,抽調精幹警力集中開展偵辦。公安部專門派工作組到蘭州,研判指導該案偵辦工作,研究制定了打擊方案。

  在公安部的統一部署和當地公安機關的密切配合支援下,3月中旬剛過,專案組組織400余名警力同時開展對該“套路貸”犯罪團夥的首輪打擊,一舉搗毀外省犯罪窩點6個,現場查控涉案人員750余人,依法將有犯罪嫌疑的210人押回審查。現場查獲扣押大量電腦、手機等作案工具,查獲現金、金條、名表、豪車、房産等涉案物品,共扣押、凍結涉案資金、財物價值10億余元。

  目前,此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