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高鐵上救人卻被要求出示醫師證?網友:這不是行醫!
2019-03-20 12:58:01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上有人突發疾病,醫生及時救治使病人轉危為安,這本是一件好事兒,但在事後,鐵路工作人員向這名醫生索要醫師證,並要求手寫當時情況,這引起了大家的一些不解。

  網絡上一篇題為《女醫生高鐵上救人,結果卻被索要醫師證》的文章稱,3月17日這天中午,有位姓陳的醫生,在由柳州去南寧東的動車上,忽然車內廣播緊急呼叫,説三號車廂內有一位乘客不舒服,急需有醫生乘客幫忙救治。

  陳醫生問詢後趕到現場,在對乘客認真檢查後,將車上備用急救箱裏的藿香正氣丸給患者服用。

廣西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瑞

  廣西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瑞:通過詢問相關病史,然後做了幾個檢查,考慮到他可能是胃腸功能紊亂之類的,只能就地取材,用了他們車上提供的藥,然後患者腹痛就緩解了。

  陳醫生説,患者好轉後,她正準備回到自己的座位,但一旁的列車工作人員卻叫住了她要她提供證件。陳醫生表示自己沒有攜帶醫師證。乘務人員于是又提出查看她的身份證和車票,並拍照存案,還要求寫一份本人親筆並簽名的情況説明。列車工作人員還在一旁全程錄影。

  事情經過被寫成文章發出後,引發網友熱議。有部分網友認為,這不是行醫,這是路人有難,出手相助而已,要什麼證?救助之前,為什麼不要證?乘務員有什麼權利要求這位醫生寫情況?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列車員的做法並無不妥,留言稱“萬一有糾紛,既可以為你做證,也可以為列車撇清責任,要不然糾紛來了,誰為你作證,列車也有連帶責任,法院對醫生是不會留情的……”

  對此,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客運段官方微博昨天發布一則説明,就“女醫生高鐵上救人,結果卻被索要醫師證”一事致歉。

  南寧客運段稱,出示醫師資格證並非規定的程式,留存聯繫方式和現場救治情況主要是便于後續醫院更好的救治。

  南寧客運段表示,在處置過程中,列車工作人員未向陳醫生作好溝通解釋,造成了誤解,在社會上産生了不良影響,反映出對突發狀況考慮不周、處置方式欠妥的問題。對此,南寧客運段向積極參與救治的醫生及廣大醫務工作者致歉。

  救人醫生是否寒了心?

  不少人覺得,醫生伸出援手救人,卻被列車工作人員的舉動寒了心。對此,當事人陳醫生又是怎麼想的呢?

  陳醫生説,自己就當天的情況發了微信朋友圈,是微信好友看到後把相關照片發給自媒體賬號投稿,賬號運營方在與她進行微信溝通後,就發出了那篇轉載的文章。文章發出後,列車工作人員和鐵路部門也主動和她取得了聯繫。

  南寧鐵路方面通過官方微博進行道歉,陳醫生對此表示諒解。她表示,不管怎麼樣,作為一名醫生,在有人需要救助的時候伸出援手,這都是她應該做的。

  醫生的做法值得表揚和肯定

  對于陳瑞醫生的行為,廣西衛健委昨天下午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這種發揚人道主義和救死扶傷精神,保護人民健康的行為,符合《執業醫師法》等相關法規,值得表揚和肯定。並希望醫務工作者要向陳瑞醫生學習。

  伸出援手 如何後顧無憂

  陳醫生的表態讓我們欣慰,但這起事件中,仍有一些疑惑亟待得到解答。今後如何才能讓好心人在伸出援手的同時,可以做到後顧無憂?

  這起事件中,首先引起爭議的是醫生在列車上救治病人時,是否需要出示醫師證?我國《執業醫師法》第十四條規定,未經醫師注冊取得執業證書,不得從事醫師執業活動。但在本法第二條中規定,依法取得執業醫師資格或者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經注冊在醫療、預防、保健機構中執業的專業醫務人員,適用本法。對此有專家表示,在列車上的救人,和在醫療機構的執業,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

  還有網友表示,鐵路方面要求醫生提供情況説明,留下聯繫方式,全程錄影取證行為,是在推卸責任和轉嫁風險。對此,專家表示,必要的留檔取證,有利于對病人後續治療提供參考,保護的不只是鐵路方面的權益,還有救治醫生的權益。

  專家指出,急救是嚴肅的醫學問題,即使是專業的醫務人員,也不能精通所有的醫學分科做到精通。那麼,如何讓好心人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伸出援手呢?《民法總則》第184條規定,“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

  中國醫院協會急救中心管理分會秘書長陳志:這也是我們國家從法律層面對好心人現場救助的鼓勵和保護。當然急救是一個非常復雜的事情,僅僅靠一條兩條的法律條款可能還不能夠滿足現實社會的需要。所以我們呼吁國家,盡快出臺國家的急救法,從國家層面全面係統地去闡述、規定急救的方方面面,這樣才能促進我們國家在社會大急救體係建設中更好更快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5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