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春潮

2019-03-11 08:52: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王琳琳、孟含琪)三月的北京,春風拂面,萬物萌放。今日的中國,創新奔涌,蓬勃浩蕩。

  新年伊始,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嫦娥四號任務生物科普試驗載荷傳回的數據顯示,載荷內的棉花種子發芽了。這是經歷月球嚴峻環境考驗後,人類在月球上培育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也是中國航太人敢為人先、砥礪奮進培育出的又一株驚艷世界的“創新之芽”。

  一年四季春天先至,改革開放科技壯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嫦娥四號等一批原創性重大科技成果涌現,彰顯了科技創新驅動的中國力量。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發出科技創新的鏗鏘強音,一項項“破冰之策”激蕩起涌動的春潮:“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和技術路線決策權”“開展項目經費使用‘包乾制’改革試點”“大力簡除煩苛,使科研人員潛心向學、創新突破”……

  智士者,國之器。“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的創造性活動。”只有最大限度激發人的活力,才能積跬步至千裏,終成萬馬奔騰。

  “實行‘包乾制’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既是對基礎研究科學規律的尊重,也是對科研人員自主權的信任。”全國人大代表、“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總指揮王建宇説。

  2018年1月,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黃富強團隊研發的“超級材料”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短短1年後,在多家企業的有力承接下,該成果大規模應用于白洋淀、太湖、巢湖的部分水域,曾經的黑臭水體開始恢復往日生機。

  創新來不得半點虛假,科技創新尤為需要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真正實效來檢驗。

  從發明漢字鐳射排版技術讓我國漢字印刷告別“鉛與火”時代的“當代畢昇”王選,到一輩子旨在解決中國人吃飯問題的袁隆平;從“國家需要什麼,我就做什麼”,解決了新中國石油煉制領域燃眉之急的閔恩澤,到發現青蒿素挽救數百萬人生命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屠呦呦……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新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增進人類的福祉。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源源不斷的科技供給也突飛猛進地改變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面貌。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報告同時提出“促進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壯大數字經濟”“加快在各行業各領域推進‘互聯網+’”……一個數字技術賦能中國的嶄新畫卷徐徐展開。

  東方風來春潮起,弄潮兒向濤頭立。

  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老樹新生”的傳統産業、勢頭強勁的新興業態必將潮涌神州大地,讓科技創新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風。

  改革關乎國運,創新決勝未來。中國特色自主創新正如春之潮,生生不息,勢不可擋。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記者手記:春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