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一湖兩海”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
2019-03-10 11:0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0日電(記者劉懿德、李雲平)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獲悉,經過近年來的綜合治理,目前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生態呈改善態勢,濕地顯著恢復,生物多樣性持續增加。

  暖陽融化著潔白的冰面,叢叢蘆葦在風中舞動,不時有幾只水禽在部分已經解凍的湖區覓食……早春時節,冰封的內蒙古“一湖兩海”開始蘇醒,一批批北歸的候鳥為這些湖泊增添了勃勃生機。

  呼倫湖地處呼倫貝爾大草原,經過開展綜合治理、控制人為幹擾因素以及持續生態補水,2012年至今,水域面積增加近300平方公里,生態不斷改善。

  2018年監測顯示,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夏季留居鳥類達61種、2.8萬余只,較2013年增加了2.5倍。有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顯著提升,其中,監測到的鴻雁從557只上升到5629只,白琵鷺從95只上升到1359只。內蒙古呼倫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鄒偉東説,鳥類對環境十分敏感,其種群數量顯著增加體現了生態環境的改善。

  烏梁素海是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經綜合治理,流域內城市污水和工業園區污水處理率近100%,湖泊整體水質已由2014年的劣五類提高到五類。烏梁素海濕地水禽自然保護區管理站負責人劉文強説,監測顯示,在此遷徙、繁殖的鳥類已從232種增加到去年的265種,總數量突破600萬只。“此外,狐狸、獾子、刺猬等陸地野生動物也在增加,自然生態越來越好。”

  岱海是內蒙古第三大內陸湖,近年來,湖區相繼實施退耕還濕,實施了一係列綜合治理措施。岱海自然保護區管理委員會主任田建軍説,目前流域灘涂濕地草木茂盛,形成了55平方公里濕地、45平方公里草原,涵養了水源,凈化了水質。鳥類由原來的68種增加到91種,遷徙候鳥棲息時間延長,野兔、野雞明顯增多,生態持續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為春日添新綠
我為春日添新綠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門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西藏羅布林卡已普查鑒定國家一級文物古籍57函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1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