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變局下的中國擔當

2019-03-06 10:01: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百年變局下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閆亮 韓梁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舊風險挑戰不斷呈現。在這樣的變局中,屹立在世界東方的中國,堅守著自己的發展道路,秉持著兼善天下的情懷,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時代擔當。

  自信堅定,讓中國道路穩健向前

  2019年全國兩會已拉開帷幕,再次成為外媒觀察中國發展前景的重要窗口。“中國經濟前景看好。這是中國增強經濟應變能力的生動體現。”西班牙《國家報》不久前發表文章,對中國新一年發展形勢作出如此判斷。

  中國經濟總量已穩居世界第二位,全球佔比繼續提高。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6年來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000多萬……中國發展進程中的諸多亮眼成就,帶給中國人民持續開拓前行的強大信心。

  20世紀以來,在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上,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以堅定的自信心和強大的行動力,吸收世界優秀文明成果,開拓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外國研究者總結出中國持續穩步發展的“密碼”所在: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説,中國的崛起是一個“新現代化模式”的崛起。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認為,中國的發展模式和道路被一些國家視為“可效倣的榜樣”。

  自信堅定地行進在中國道路上,成為世界民族之林中穩健發展的正能量,是百年變局下的中國擔當。

  敞開胸懷,讓世界共用中國機遇

  今年年初,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個海外超級工廠在中國上海開工建設。從簽訂協議到破土動工,僅僅用了5個多月時間。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感嘆道,很難想像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成開設一家汽車工廠的全部程式。

  中國擴大開放的誠意和措施,正在吸引更多的外國企業落戶中國。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擾動全球的情況下,中國始終堅定倡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向世界各國打開機遇共用的大門。

  如今的中國,是各國企業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制定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金融、交通、汽車等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中國擴大開放的新措施持續落地。中國從去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國際進口博覽會,以行動展現支援貿易自由化的決心。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認為,中國致力于推動國際貿易的努力“對于全球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為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帶來巨大機遇。無論沿線國家處于什麼發展階段,有著何種社會制度,倡導開放包容、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建設,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參與方共襄盛舉。

  堅持普惠共贏,攜手廣大發展中夥伴共同發展,是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堅持不懈的行動。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為最不發達國家企業參加進博會提供便利等諸多行動,見證了中華民族扶弱濟困的古道熱腸和包容發展的廣闊胸襟。

  中國智慧,讓全球治理和合共生

  在這個被國際輿論驚呼為“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全球治理前路在何方?

  中國從全球共同福祉和人類歷史演進的高度出發,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諸多主張,並為之付出切實行動,彰顯出和合之力。

  中國旗幟鮮明地維護多邊主義。從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行動到推動各國聯手應對氣候變化,從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到大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國以堅實行動捍衛多邊主義。

  “中國將國家利益與地區和全球利益相對接,構建起一個更包容、民主、開放、創新和高效的多邊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圍內得到廣泛響應。”西班牙《對外政策》雙月刊如此評價。

  中國致力于推動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從積極參與推進半島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到推動伊核、敘利亞、阿富汗、葉門等熱點問題磋商,中國一貫主張以和平、對話、磋商替代武力、衝突、對抗,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中國方案,贏得國際“朋友圈”越來越多的“點讚”。

  中國始終不渝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不論是在中東還是拉美,面對國家間的分歧摩擦和其他地區熱點問題,中國一貫從事情的是非曲直出發,不拉偏架,説公道話,做公道事,為消弭衝突和分歧提供公平公正的建設性方案。

  中國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倡議和方案,蘊含著整體觀念、長遠思維、和合思想,與悠久的東方智慧一脈相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讚賞中國“對構建一個更加平等、和諧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倡導和合包容,努力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是百年變局下的中國擔當。

  亂雲飛渡,我自從容。變局之中不變的,是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心,是為全球福祉貢獻智慧力量的情懷和擔當。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百年變局下的中國擔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99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