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北京將首次開展城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調查
2019-03-04 15:2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魏夢佳)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為了更有針對性地保護好北京地區的野生動植物,提升境內生物多樣性,今年北京將首次開展覆蓋城區的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調查,根據調查情況建立城區動植物棲息地保護名錄並對棲息地進行分類保護。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張志明介紹,城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調查工作包括棲息地動植物的種類和數量,重要物種的生存狀況,林地、濕地、綠地、水係等自然環境保護狀況等。

  據介紹,根據調查情況,北京將建立動植物棲息地保護名錄,並按照保護價值劃分為高、中、低三類保護地。對于動植物種類較多、種群較大的高保護價值棲息地,園林綠化部門將設立專門的保育區,嚴格限制人類活動,減少人類幹擾,為野生動植物保留一片自由生活和成長的樂土。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城區野生動植物棲息地調查即將于近期啟動,目前已開展前期工作,包括設立技術規程、制定標準等。此外,生物多樣性恢復示范項目也將于今年啟動,將在平原、山區和城區三類區域,分別開展生物多樣性恢復試點。據悉,按照初步計劃,北京今年將在全市范圍內建設6處生物多樣性示范區,為下一步動植物棲息地生態環境修復提供經驗。

  近年來,首都園林綠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在造林綠化中也將野生動植物生存納入考量,努力為其營造良好的生存環境。北京實施的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中,就明確要求提升森林係統的生態功能,通過種鄉土樹、混交林、食源植物,讓野花野草在林下扎根,為野生動物營造“覓食地”和“安居房”,進而提高生物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9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