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因焦慮症離婚?專家:生活中不妨“神經大條”些
2019-03-01 07:30:1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女博士條件出眾,卻因焦慮症離婚

  專家:過度認真勞心的人易得焦慮症,生活中不妨“神經大條”些

  焦慮症已成為我國患病率最高的一種精神障礙,成人終身患病率高達7.6%,多達8000萬人。確實,現實中,各類焦慮症的患病人群在門診表現上就很普遍。

  調查結果的出爐,不僅有助于學術研究和實際應用,更有助于人們對于精神障礙的關注,擺脫認知誤區。

  她的焦慮和偏執讓丈夫和她離婚

  周玲(化名)在朋友的陪伴下第一次來到浙大一院精神衛生科主任、杭州心悅健康咨詢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專家許毅的辦公室時,又哭又鬧折騰不停,讓執業多年的許毅都有點驚訝。

  他告訴記者,周玲是非常典型的焦慮障礙症狀,“把目標定得太高,一時達不到,焦慮症狀就上來了。”

  事實上在很多人看來,周玲根本無需焦慮——名校高材生、博士師從著名院士,並且研究成果不錯,無論學歷、資源還是職業生涯都令人艷羨。

  但周玲把導師作為自己的標桿,她希望能盡快達到自己的目標,一旦稍有追趕不足,就繞進了“我依舊沒能達到院士水準,我必須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究中去”的怪圈。生活、工作乃至情感,也因此受到影響甚至打擊。

  結果令人唏噓,不僅她自己備受困擾,就連剛剛結婚一年的丈夫,也因無法忍受她的偏執,最終離婚。

  類似案例並不鮮見,杭州第七人民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精神衛生中心)心身障礙科副主任/心理治療中心主任唐光政副主任醫師對這類病患就很熟悉。

  唐光政的門診每天幾乎都會接待焦慮症患者。僅最近半個月,就有六七十位焦慮症患者住院。

  “比如有位患者,有緊張、心慌、坐立不安等症狀,甚至連手機響起來,他都感到恐懼。”唐光政説,一些性格比較認真勞心的人,有時更容易得焦慮症,“他們會考慮過多的細節,越想越沒底,惡性迴圈。”

  女性焦慮症的比例高于男性

  按照此次精神障礙流行病調查結果的比例估算,我國有近1億人或患有焦慮障礙,是最大的精神障礙患症人群,且女性比例高于男性。

  當然,畢竟是抽樣調查,結果還需要學界研究。

  對于此次調查,許毅告訴錢報記者,從學術角度講,調查結果可以了解我國有多少相關疾病患者,或者説已發病和未被發現的患者。從社會實際應用來講,政府可以根據調查數據來設置和分配社會的醫療資源,普通人則可以了解這些疾病的存在以及這一疾病的多樣性、高發性,“讓患者去及時治療。”

  媽媽過分擔心孩子學習患上焦慮症

  許毅就接診過一些“媽媽病例”——過分擔憂孩子的學習生活,導致焦慮症,“比如孩子隨口説句話,都會讓她們想到很多有的沒的,並讓自己無比焦慮。”

  唐光政也接診過一些患者,症狀主要體現在日常工作上,“往往工作還沒開始,對每個環節的焦慮情緒就擴張開來,最終讓工作生活都一團糟。”

  此外,許毅很強調從個人層面來看待這次調查。他認為調查數據出爐,有助于去除患者的羞恥感,“原來很多人和我一樣。”

  他説,“精神障礙是一種生物性的疾病,不是思想的問題,更不是道德敗壞,只是大腦裏面出現了一些生物學的變化。”

  許毅表示,這種正確的認知有助于外界對患者的正確關注。例如焦慮症的影響不僅對病患自己,對身邊親友的生活也會造成負面影響。

  採訪中,不少焦慮症患者家屬都告訴記者,焦慮感會“傳染”,當焦慮症患者出現明顯症狀,身邊人也會因此感到焦慮。可以説,有時,焦慮症傷人傷己。

  精神障礙不是散散心就能好的

  “很多人認為看上去外表陽光、性格外向的人不會得焦慮症等精神障礙,其實不然。”唐光政説,不光對焦慮症群體,人們對精神障礙的了解有很多誤區。

  許毅對此感受尤為深刻,“調查結果有助于更多人脫離對精神障礙疾病的誤區。”他曾接手過一位抑鬱症患者,第一次來看病很順利,患者家屬也接受了這個結果。但對于開藥治病,家屬覺得許毅大驚小怪、小題大做了,“他們認為只要散散心就好了。”後果卻令人扼腕,患者不久之後就在風景秀麗的黃山自殺了。

  許毅曾去探訪過好幾個所謂的“自殺聖地”,那時候他就發現,身處那些大橋、瀑布等地,會讓人很想融入大自然中去,正常人都能控制自己。而對于抑鬱症患者來説,當他覺得生命缺乏意義,就會希望解脫,風景秀麗的地方,便容易成為他們自殺的地方。

  不少患者只想找我們聊天而不是治病

  “第一個方面誤區是人們對疾病的本質的認識,因為人們更多地認為這是心理疾病。”許毅表示,很多病患在獲悉自己患病後,會認為只要散散心就可以了。這是導致很多悲劇的原因之一。

  同時,缺乏對治療方案的認可,致使人們不願意接受專業治療,“我在門診當中就發現,經常有人來説我是在跟你聊聊天的,我只能向他們解釋我這是看病的,不只是聊天。”

  即便接受藥物治療,問題依舊存在——患者都希望短時間解決問題,但有時候精神障礙是種慢性病,恢復需要一個過程。

  有的病患吃了一段時間藥物後自我感覺病好了就停藥了,加之身邊很多人會有些誤導,比如説精神類藥物長期吃會變傻,這就導致病患放棄藥物治療。

  許毅説,每個人都會有焦慮的時候,只是大多數人會自我消解,他建議在平時生活中減少使用絕對化的詞句;將目標設置得更合理一些;如果求而不得就退一步。

  許毅不喜歡大眾輕易用同情的態度去對待精神病患者,他説對于精神障礙,無論是我們的認知,還是治療,都還有比較長的路要走。(記者 陳偉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17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