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獨臂“鴻雁”:要在鄉村郵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9-02-28 16: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28日電 浙江獨臂“鴻雁”:要在鄉村郵路上一直走下去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黃筱 許舜達

  一身深綠色制服,黝黑的皮膚,開朗的笑容,滿是油墨的左手……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在浙江臺州臨海桃渚鎮的郵路上,總能看到這位獨臂投遞員穿梭于鄉間小路的身影,他就是被人們稱為獨臂“鴻雁”的鄭小平。

  31年風與雨,70萬公里雲和月

  鄭小平右手先天殘疾,只有一只左手,1988年當地郵局要招聘鄉村投遞員,鄭小平通過考試,走上投遞崗位。以自身條件當上投遞員,讓鄭小平感激萬分,下定決心要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

  31年來堅守這份工作的背後,他比別人付出的更多。數報、拆報、插報、套報對其他投遞員來説是輕而易舉的事,對他來説剛開始時卻是如此艱難。

  數報、拆報100份的量,其他投遞員幾分鐘就能完成,而鄭小平剛開始時要花一個小時。但他從不氣餒,每天下班回家後就拿出舊報紙不停練習,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做得和其他投遞員一樣熟練。

  鄭小平負責的山區郵路崎嶇陡峭,雜草叢生且都是荊棘小徑。山上5個行政村人口分散,他常常肩背一袋郵包,一手還要拿一袋郵包,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一個郵路來回,往往是早上6點上山,下山的時候已是日落西山。

  1998年後,山區村莊的村民們陸續搬遷到山下生活,鄭小平也隨著村民的搬遷而調整了投遞方式,逐漸從步班郵路,改為半步班半自行車郵路,最後改為自行車郵路,于是桃渚鎮的村落裏就有了一個穿梭在大街小巷、單手騎車的投遞員身影。

  每次投遞都要載上三十多公斤的報刊,又是單手騎車容易失去平衡,鄭小平經常摔得青一塊紫一塊。為了練好單手把握平衡,到家後他將自行車載上四五十斤重物在小路上練平衡,就這樣一步步練習,不管有多重的報刊放在他車上,他都能騎得輕松自如。在累計70萬公里的郵路上,他的投遞準確率幾乎是100%,從未出現缺報少刊、錯投漏投報刊信件。

  考生們的報喜鳥,鄉親們的貼心人

  鄭小平總是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來幫助別人。1997年,他在投遞途中遇到一位叫鄭學通的村民,那是一位50多歲的殘疾人,只能依靠雙手撐在兩條凳子上走路,獨自一人生活,頭髮已經有一尺多長。

  面對此情此景,鄭小平挑起了照顧鄭學通的責任。細心為他理髮,每次投遞路過他家,都為他幹一些家務活,跟他談談心,總會帶些生活用品給他。鄭小平就這樣照顧了鄭學通整整12年,一直到他去世。

  每年的高考錄取通知書投遞工作關係到一個個學子的前途,這一重要任務需要郵遞人員有高度的責任心。“一定要把錄取通知書送到考生手中!”鄭小平説,這些年來他手上送出的錄取通知書超過2000份,背後是2000多個家庭的殷切期盼和焦急等待。

  黃官強是一位臨海杜橋中學的畢業生,2008年參加高考,當鄭小平按照錄取通知書上的地址找到他所在的芙蓉村時,發現他家已經搬遷,但不知搬去了哪裏。8月烈日當空,鄭小平就在芙蓉村一戶戶詢問,直到有人告訴他,黃官強一家搬到了下宅村。

  于是他又馬上趕赴下宅村,挨家挨戶找人,在幾乎走遍整個村落的時候,終于找到了這名考生。黃官強回憶説:“鄭小平叔叔找到我時,他的衣服已經全濕了,臉被曬得通紅,遞給我大學錄取通知書的一刻,我心裏有説不出的感動。”

  信件少了包裹多了,見證郵遞時代變遷

  隨著網購、快遞物流的發展,2012年,陪伴鄭小平行走了多年郵路的自行車“下崗”了,他換了一輛三輪電瓶車繼續奔波。“我還特意讓店裏幫我把油門從右手換到左手位置,這樣騎起來更方便安全。”鄭小平説。

  與過去自行車的“慢”相比,騎上電瓶車的“快”也讓他看到了郵遞時代的變遷。鄭小平有一大一小兩個郵包,小郵包裏裝的是報刊信件,佔據超過三分之二位置的大郵包裏則是村民們的快遞包裹。

  “以前一天最多時有200多封信件,現在平均一天差不多50封信件。”鄭小平説,現在信件的類別也不一樣了,過去都是親戚、朋友的手寫書信,老家有點事情告訴在外工作或者求學的親人時,常常已經過去一個星期了;現在的信件中幾乎看不到手寫書信,基本上都是銀行對帳單、司法通知書、水電費表格之類的。

  如今,快遞包裹成了郵包裏的“主力軍”。“過年前好多村民的子女從外地給家裏寄來年貨,每天的三輪車都是滿的,送到村民家裏時,他們都非常高興歡喜。”鄭小平説,雖然包裹大了重了,但看到鄉親們對自己服務的滿意,心裏一樣滿足。

  近幾年“家電下鄉”,鄭小平向村民介紹了這一便民服務,每年都會給村民們配送十多臺冰箱,並幫助他們順利拿到政府“家電下鄉”補貼,做好服務。

  還有32個月,鄭小平就要退休了。31年來郵政局裏多次要給他安排到其他“輕松點”的崗位,他總是婉言謝絕:“這條郵路的村民們就像我的親人一樣,我要在郵路上一直走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7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