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煤亮子”的美好生活——全國人大代表董林履職故事

2019-02-25 10:01: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2月25日電 題:點亮“煤亮子”的美好生活——全國人大代表董林履職故事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張磊

  元宵節前,一場大雪覆蓋了呂梁山脈中麓的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煤礦,掘進一隊副隊長董林一上井就找工友“拉家常”去了。董林説,今年是他為煤礦工人“代言”的第七個年頭,隨著一份份議案被採納,他感到履職的信心更強、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今年37歲的董林,在礦井下已經幹了17年,從只會注油、遞工具的學徒工,到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狀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憑借著努力和鑽研,他身上的榮譽越來越多。

  作為一名優秀的技術工人,大到掘進機的構造,小到機器內的上千個零部件,董林了如指掌。聽一下機器運作的響聲,摸一下機器的溫度,他就能判斷出是哪裏出了故障。

  “剛當代表時,我感覺這是一個至高無上的榮譽。通過一次次參政議政,我深深明白,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董林説,自從201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煤炭市場逐年下滑,直到2017年才好轉。

  市場不景氣時,礦工收入下降、工資欠發。在地下500多米的礦井深處,工友們時常在聊“工資能不能漲一些”“工作服能不能每年多發一套”……

  董林一家三代是煤礦工人,深知礦工辛苦,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後,他開始留意大家談話的內容,遇到好的資訊就會記下來,利用空閒時間調研走訪,查閱資料,反覆查證,準備建議。他的不少建議就是這樣形成的。

  由于礦區相對封閉,井下工作時間長,搜集建議存在局限性,董林利用QQ、微信、貼吧等手段收集資訊,積極參加學習培訓,通過不同渠道了解更多的人和事。

  去年底推行的個稅改革,讓井下礦工感受到了獲得感。其實,早在一年前,山西100萬煤礦職工就提前享受到了部分改革紅利。

  自2014年起,董林連續提交免征煤礦井下艱苦崗位津貼個人所得稅的議案。他調研發現,一名礦工平均要負擔家庭3.5人以上的生活費用,雖每月有井下津貼和夜班津貼等,但這些都計入了個人所得稅應納稅額,礦工福利無形中打了折扣。

  2017年底,這項政策在山西先行落地,全省井下礦工平均每人每年可減免個人所得稅約1400元。

  “免稅”議案落地後,身邊礦工有了實打實的獲得感,董林履職的信心更強了。今年,他關注的焦點依然是煤礦工人。

  “去年兩會我就提了取消煤礦工人零至6點的夜班,閉會期間,工友們對取消夜班的落實非常期待。”董林説,過去國家發展急需能源,從他爺爺起煤礦就是三班倒、連軸轉。現在,煤炭供應不緊缺了,有條件取消夜班。

  “上夜班回來,一補覺就是一白天,既顧不了家,也沒有學習充電的時間。”董林説,後半夜工作容易犯困,存在安全隱患。近兩年,山東、河南、河北的一些礦井已經取消了夜班。

  2018年起,和董林同屬一個集團公司的賀西煤礦也試點取消了夜班。在工作任務不減的情況下,通過係統優化和管理變革,礦工們入井時長減少了,回採和掘進工效提高了,安全生産更有保障,最主要的是職工收入沒受影響。

  取消夜班前,曾有一段煤礦職工自我調侃的順口溜:“年輕老婆娶不上,生了孩子管不上,買了房子住不上。”取消夜班後,改成了“取消夜班像車間一樣,一線工資像白領一樣,帶薪旅遊像外企一樣。”

  2013年以來,董林先後提出50多份議案,已有10余份得到採納,在一次次的履職過程中,他從只顧低頭鑽研的技術大拿,成了工友們真正信任的“代言人”。

  相關新聞:

  在能源革命中尋找“煤亮子”的時代坐標——全國人大代表董林採訪手記

[責任編輯: 王頔 ]
點亮“煤亮子”的美好生活——全國人大代表董林履職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5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