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革命中尋找“煤亮子”的時代坐標——全國人大代表董林採訪手記

2019-02-25 09:55: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2月25日電 題:在能源革命中尋找“煤亮子”的時代坐標——全國人大代表董林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張磊

  井下工作再累,董林從來沒有停下學習;煤礦工作再苦,董林從來沒有停下奮鬥。

  從記者拿到的資料看,董林高中畢業後就參加了工作,最初只是杜兒坪煤礦招收的一名農民合同工,一年間他就在技術上超過了師傅;五年間,他完成了從農民工到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狀元的轉變;現在,他既是工作在一線的技術大拿,又是煤礦工人的“代言人”。

  記者採訪發現,董林學習、成長、履職的軌跡,就是在新時代能源革命背景下,“煤亮子”重新尋找時代坐標的歷程。

  董林剛參加工作時,國家能源供應仍處于緊平衡狀態,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多下井、多採煤是第一要求。杜兒坪煤礦建礦60多年來,由此産生出70多名各級勞模。如今,能源革命方興未艾,傳統煤炭行業面臨挑戰。尤其是前幾年,煤炭市場處于“寒冬”,煤炭産量越多,價格反而越低,收入不斷縮水。

  隨著能源革命和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董林説,煤礦過去重多採、高産,現在重節約、高效,今後井下無人值守、智能化採煤將成為發展方向。

  近兩年間,井下生産環境也在不斷改善。過去,礦工們要背上近30公斤重的工具箱,先坐40分鐘井下小火車,再步行1個多小時才能到達工作面,現在井下新安裝了單軌吊,礦工勞動強度明顯減輕。加之施行契約化管理改革,董林所在的掘進隊由60多人減至52人。

  然而,在煤礦減人的同時,又存在高技能人才緊缺、轉崗分流人員安置難的問題。

  2016年,杜兒坪煤礦成立了以董林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師(勞模)工作室,近幾年加大了對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力度,甚至對每名來聽課的礦工發獎金,但效果依然不理想。

  董林調研後認為,煤礦夜班生産制度是原因之一。為此,他一再提交議案,呼吁越來越多的煤礦優化生産係統,改革管理模式,滿足一線礦工為學習充電騰出更多時間。

  轉崗分流人員方面,董林所在的山西焦煤集團近3年來已關閉13座煤礦,近5年來分流9.03萬職工,瘦身健體初見成效,但後續分流安置壓力隨之增大。

  談到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感受時,董林説,最大的感受是自己有了迅速的成長。他很珍惜每次參會、調研、走訪、代表培訓的機會。平時聊天時,大家都會關心、議論一些事情,他則在默默思考,問題的根源在哪裏,該如何解決。

  “基層代表履職最有利條件就是生活、工作在人民群眾、職工隊伍中,能第一時間了解和反映群眾心聲。”董林説,今後他還會繼續關注各類熱點、難點問題,努力通過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做貢獻。

  相關新聞:

  點亮“煤亮子”的美好生活——全國人大代表董林履職故事

[責任編輯: 王頔 ]
在能源革命中尋找“煤亮子”的時代坐標——全國人大代表董林採訪手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5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