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紡織業需科技“造血”

2019-02-22 09:37:3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蘭州2月22日電(記者劉能靜、王博)2019年是范冬雲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第二年。從紡紗廠一線工人到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正在逐漸適應著身份的轉換。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1)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紡織業需科技“造血”

  2月18日,在蘭州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范冬雲在車間內工作。新華社發(張智敏 攝)

  范冬雲是蘭州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的細紗工。范冬雲的工作就是將細紗機上由于張力等原因而斷開的“斷頭線”接好。“接線”這事説起來簡單,實則一點兒都不容易。在細紗機前,范冬雲靈巧的雙手上下翻飛,一根根在旁人看來近乎隱形的紗線在她的手中變得服服帖帖。在這個崗位上,范冬雲一幹就是28年。

  2018年2月,范冬雲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為了當好這個代表,范冬雲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參加專門的培訓學習,參與視察、調研等代表履職活動,她還成了廠裏義務的“政策宣傳員”,工友們常圍著她,聽她講履職中遇到的故事、新近出臺的政策。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2)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紡織業需科技“造血”

  2月18日,在蘭州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范冬雲在進行“接線”操作。新華社發(張智敏 攝)

  2018年全國兩會上,范冬雲提出了“廢舊紡織品回收利用”的建議,回來不久便得到相關部門的答復。很快,在范冬雲居住的小區,她看到了廢舊衣物和廢舊紡織品的集中回收點。這讓范冬雲很受鼓舞。“今年我想繼續就紡織行業如何調整結構、淘汰落後産能、實現智能制造提一點建議。”范冬雲説。

  2018年參加人代會時,她就表達了對紡織行業智能化的想法和希冀。為了讓建議更具説服力,當時和她一起上會的,還有她帶來的許多不同種類的紡織布料樣品。

  在代表團分團審議時,她向大家展示了一塊廠裏生産的400支羊毛布料,會場一片讚嘆。布料的支數與布料品質息息相關,范冬雲回憶,“有懂行的代表説,以前覺得100支的布料就不得了了,沒想到我們西部的企業還能生産出400支的精紡布料。”

  雖然企業一直通過科技創新提質增效,但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比如現在廠裏招工越來越難了。訂單飽和,人手十分緊張。”范冬雲説,在悶熱潮濕的車間一站就是12個小時,大多數年輕人都覺得這個工作又苦又累,不願意來。

(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3)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紡織業需科技“造血”

  2月18日,在蘭州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范冬雲在清潔細紗機上的線頭等雜物。 新華社發(張智敏 攝)

  三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紡紗廠廠長宋翠紅認為,這不是哪一家紡紗廠的“難題”,而是整個紡織行業面臨的挑戰。

  “今年我還要接著提紡織‘智造’的建議。作為一個傳統行業,想發展還得走現代化的道路。”范冬雲認為,目前紡織行業“招工難”“用工荒”等困境都需要科技創新來破解,智能化發展才能為工人“松綁”,才有可能為紡織行業注入“新鮮血液”。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全國人大代表范冬雲:紡織業需科技“造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4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