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履職剪影

2019-02-20 10:09: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昆明2月20日電(記者 字強)從一開始茫然,到如今內心篤定,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經過一年的履職,漸漸成長。

  范永貞現任雲南省麗江市文化館副館長。春節假期剛過完,記者就跟隨她到麗江古城、白沙古鎮、玉水寨走訪,了解少數民族文化保護發展情況,調研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問題。她還主動約見了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徵求雲南省加強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意見建議。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1)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履職剪影

  2月13日,范永貞(左)到雲南麗江玉龍納西族自治縣玉水寨東巴文化傳承基地走訪調研。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在麗江古城納西象形文字繪畫體驗館,范永貞與東巴畫傳承人和閏元交流,詢問他傳承納西族文化存在哪些困難。“我們這裏每天來參觀的遊客很多,但購買文化産品的人較少。”和閏元説,下一步打算設計和創作更多帶有納西族文化內涵的藝術品,滿足遊客消費需求,但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援,很難維持。

  除了關注少數民族文化傳承保護,范永貞的一項日常工作是群眾文化建設。她與同事們經常組織文藝工作隊伍到基層特別是貧困鄉村開展文化惠民活動,為鄉親們送去豐富的精神大餐。過去的一年,范永貞和同事們累計到基層開展了近百場包括“自強、誠信、感恩”在內的不同主題的文藝演出活動。

  越到基層,范永貞越感到肩上的擔子重。“以前文藝下鄉圖個熱鬧就行,現在可不行了,老百姓對文藝演出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喜歡看有趣、有內涵、新穎的精品節目。”范永貞説,群眾的需求已經從“有戲看”轉變為“看好戲”,這就要求文藝工作者們全面提升文藝創作能力,在演出主題、品質、形式等方面創新出彩。

(新春走基層·代表委員履職·圖文互動)(5)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履職剪影

  2月13日,范永貞(左)到雲南麗江古城納西象形文字繪畫體驗館走訪調研。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在交談中,記者了解到,近年來麗江市文化館加快與企業和社會團體合作,通過購買服務方式,整合更多社會資源,舉辦了“百名畫家畫麗江、百名作家寫麗江、百名歌手唱麗江”等為代表的品牌文化活動,為當地居民和國內外遊客帶來兼具傳統和時尚的公共文化服務。

  目前,范永貞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建設公共文化資源數字化共用平臺這項工作中。去年5月,雲南建設了“文化雲南雲”平臺,面向市民提供文化傳播、資源展示、數據共用等數字文化服務。包括麗江在內的各州市都啟動了公共文化資源數字化共用平臺建設。但是在縣鄉村,由于基礎薄弱、條件不足,群眾對公共文化活動的知曉率和參與率較低,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利用率不高,群眾能享受到的文化活動和服務有限。

  因此,經過反覆調研和思考,范永貞今年打算在全國兩會上圍繞解決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重點在加強數字文化建設方面提出建議。范永貞説,希望加大政策、資金、技術扶持,幫助欠發達地區加快構建數字化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打造數字化平臺,豐富文化産品供給,擴大國內外文化交流,促進文化資源共用,不斷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務。

  相關新聞:

  加強學習,認真履職——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採訪手記

[責任編輯: 王頔 ]
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全國人大代表范永貞履職剪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13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