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樣,我們一家人也算團圓了”——站臺上的短暫團圓
2019-02-19 19:2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19日電(記者王爍)19日10時50分許,K4364次列車在鄭州火車站4站臺始發停靠。“媳婦兒,讓我聽聽寶寶的‘聲音’。”13號車廂旁,一名身著鐵路制服的小夥突然單膝跪地,屈身側頭,把耳朵貼在一名身懷六甲的孕婦肚子上。

  小夥名叫朱康瑜,是K4364次列車的臨時乘務員,20多分鐘後,這趟車將載著500多名乘客去往1047公里外的杭州。元宵節,短短的20分鐘,就是2019年過年期間朱康瑜和妻子劉曉婧唯一一次團聚的時間。

  2019年年初,為了應對春運客流高峰,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從非運輸一線單位中抽調臨客乘務員。為了讓更多人能回家團圓,在鄭州工務機械段工作的朱康瑜主動請纓,加入了春運臨乘隊伍,過起了幹4天休息4天的倒班生活。同樣是該段職工的劉曉婧在軌料運輸車間任技術員,雖然懷有身孕,但為了保證鄭萬高鐵建設線用軌需要,春節期間她仍加班加點工作。一來二去,兩人已經有半個多月未見面了。

  “我懷孕初期反應挺厲害的,他一直都在身邊,這好久不見了,還真有點不習慣。”劉曉婧説,元宵節這天,好不容易兩人都休班,本來約好了一起去醫院做産前檢查,可是受連日來的暴雪影響,朱康瑜18日晚上突然接到值乘計劃調整的通知,早上退乘後,他又要馬不停蹄地到下一趟車組報到,就這樣,他錯過了和寶寶“見面”的機會。

  站臺上,劉曉婧一手拎著飯盒,一手拉著朱康瑜,“寶寶和我都很好,你就安心工作吧,我們等你回家。”

  得知朱康瑜要繼續值乘的消息後,劉曉婧便在母親陪同下去醫院做了檢查。想到朱康瑜連續工作好幾天,元宵節又沒有辦法和家人團聚,心疼丈夫的劉曉婧,做完檢查後又專程趕回家中做了一碗湯圓,趕在發車前,送到了丈夫手上。

  “這樣,我們一家人也算是團圓了。”看著丈夫吃完湯圓,劉曉婧拉著丈夫的手撫摸著肚子輕聲地説。

  “我不在身邊的時候,你也要照顧好自己。”朱康瑜笑著説。

  突然間,車站鳴笛響起,這是發車前的信號,朱康瑜依依不舍的上了車,兩人隔著車窗,十指相合。

  11點20分,列車緩緩開動,劉曉婧在站臺上目不轉睛地看著丈夫值乘的列車遠去,直到丈夫的身影逐漸消失在視線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3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