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房不要錢,新家過大年”——陜西旬陽特困戶圓了新居夢
2019-02-19 14:5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19日電(記者薛天)沒出正月,秦巴山區依然陰冷,中午難得晴了一陣,陜西省旬陽縣小河鎮張良村的安置社區裏,老太太黃加銀和其他居民圍坐在一起,一邊聊天,一邊曬著太陽。

  “原本想著自己這輩子命太苦,再遇不上什麼好事。沒想到老了老了,政府不要錢,就把新房的鑰匙交到了我手裏,讓我圓了一輩子的安居夢。” 見到記者,黃加銀的笑容洋溢在臉上。

  黃加銀今年70歲,她的丈夫吳豐炳74歲,耳朵有殘疾,基本聽不見。和老兩口同住的還有吳豐炳65歲的弟弟吳豐應,體弱多病,終身未婚,是村裏的五保戶。

  此前,3位老人一直住在年代久遠、破爛不堪的危房裏,離最近的通村水泥路還有1.5公里的距離。老房子是土木結構,泥墻石瓦,從25歲嫁到吳家開始,黃加銀就在這棟土房裏住。“吳家世世代代都窮,老房子傳到我們手裏已經是第四代。由于常年失修,經常是屋外下大雨,屋裏下小雨。”黃加銀説。

  在她的記憶裏,老房子修過兩次。第一次是2000年,由于沒錢,只在房子上面插了些瓦片,盼著下雨時漏雨少些。

  “第二次是在2015年8月,房子感覺馬上要垮,實在沒法住。一咬牙,我們把房棱子、椽子、瓦片全部換了,花了將近5000元,借遍親戚朋友才湊齊。”黃加銀仍記憶猶新。

  因為窮,黃加銀過去的家裏幾乎沒有什麼像樣的家具。家裏最值錢的“家電”,實際上是一臺喂豬用的玉米粉碎機,還是花300元從鄰居家裏買來的二手貨。

  老兩口原本有兩個兒子,但都去世了,家裏沒有壯勞力,也就斷了收入來源。“兩個娃都是21歲沒的,老大21歲那年突發心臟病去世,老二21歲在銅川那邊的煤礦出了事故,就再也沒有回來。”説起兩個兒子,黃加銀用手抹去了眼角的淚水。

  “可兒子沒了,還有政府想著我們,真是要感謝共産黨的好政策和好幹部啊。” 黃加銀激動地説。

  跟隨著老人來到她的新居,首先看到的是門上新貼的對聯:上聯是“喜遷新居國家關愛”,下聯是“幸福生活不忘黨恩”,橫批“脫貧致富”。

  新房子約50平方米,兩室一廳一廚一衛,簡單的裝修,廚衛水電都是政府配套,鍋臺灶具、桌椅板凳、沙發床鋪也是政府配齊。

  “幹部説交鑰匙安置房,就是讓我們這些特困戶‘拎包’就可入住。”黃加銀説,“今年我就在新家裏過了一個好年,社區還組織我們包餃子,看春晚,熱熱鬧鬧的春節我已經有些日子沒過了,這可真讓人高興。”

  改善了住房,黃加銀一家的生活品質也有了提高。張良村村主任郭正勇扳著手指頭算道:“黃加銀老兩口享受一檔低保,一年共有6960元,吳豐應是五保戶,一年還有5300元,加上春節補助200元,全家一年的政策性補助就有12000余元。”

  但黃加銀不想只吃低保,雖然已過古稀之年,她還想憑借自己的雙手多少掙點錢。在鎮村幹部的幫扶下,她養豬養雞,還自釀了200斤甘蔗酒,一年下來又有了5000元左右的收入。

  “這些錢,我想給老伴換個助聽器,我還想給家裏買個大電視……”談及未來,黃加銀覺得生活充滿希望。

  黃加銀的境遇只是秦巴山區眾多交鑰匙特困戶的縮影。僅在小河鎮,就建有4個交鑰匙安置點,共安置貧困戶138戶。而在旬陽縣,十三五期間全縣共建安置點93個,搬遷13667戶,42767人,這其中交鑰匙工程共安置3082戶、4781人,這些特困戶正因為“免費住新房”的好政策而過上嶄新的幸福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燈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3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