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花開總是春——全國人大代表葛樹芹採訪手記

2019-02-19 10:57: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鄭州2月19日電 題:向陽花開總是春——全國人大代表葛樹芹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宋曉東

  見到葛樹芹是在一個大雪的日子。大年初十,村門樓上挂著火紅的燈籠,節日的喜慶還未褪去。紛紛揚揚的瑞雪間,葛樹芹戴著粉紅色的圍巾,臉被冷風吹得紅撲撲的,亮著嗓門有説有笑,就像冬日裏的一朵向陽花,散發著溫暖和希望。

  今年53歲的葛樹芹,是河南省湯陰縣向陽莊村黨支部書記,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她從1988年開始擔任村幹部,隨後被選舉為村主任、村支書,30多年來葛樹芹一直帶領村民們謀發展、美家園,把向陽莊村這個曾經落後的移民村建設成了省級生態村和富裕村。

  採訪的時候,葛樹芹給人最深的印象是特別愛笑,而且她的笑容十分有感染力。她説,再苦再累也不能愁眉苦臉,村支書整天拉個臉,百姓就會覺得沒盼頭。無論是年三十被討債的人堵住家門,還是為了修路每天睡不到兩小時,無論是面臨著找不到項目、拉不到資金的工作難題,還是偶爾家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援,葛樹芹永遠笑著面對村民,拍著胸脯跟群眾説“你們放心,有我呢!”。葛樹芹説,當幹部就是要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不能遇到困難光發愁、不幹事,苦要幹、笑也要幹,還不如開開心心地和大家一起幹。

  31年,葛樹芹只在村民們面前掉過一次淚。2006年,葛樹芹開始為村裏修路,由于資金有限,只能一年修一段。公公跟她説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出門走上水泥路,“樹芹啊,能不能先修咱家門口這條道”,可葛樹芹總説“爹咱不著急,早晚都能走上水泥路,先修別人家的吧”。可沒想到,2012年葛樹芹的公公突然去世,再也不能走上水泥路,愧疚的葛樹芹哭成了淚人。4年後,公公家門口的那條路終于修好了,這也是向陽莊村裏最後修好的一條路,看著寬敞整潔的村道,葛樹芹説,對家人我愧疚,但我不後悔,當幹部就是要有一顆公心。

  今天走進向陽莊村,16畝的街心公園亭臺精致、小路幽靜,村口的文化廣場鋪著塑膠路、運動器材齊全,火紅的燈籠挂在村道兩側,白墻紅瓦的二層小樓排成一行,儼然一派美麗鄉村的模樣。“看著我們向陽莊越來越好,我每天都想笑,向陽莊的未來一定更富更美更幸福。”葛樹芹説。

  採訪結束時風雪已漸停,暢想未來,葛樹芹笑得更加燦爛了,在她的笑臉上倣佛能看到農村的春天和希望,向陽花開總是春。

[責任編輯: 郝多 ]
向陽花開總是春——全國人大代表葛樹芹採訪手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3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