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有儀式感的盛宴——年俗之樂
2019-02-08 16: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一場有儀式感的盛宴——年俗之樂

  新華社記者

  年是中華文化的濃縮,年俗中有百姓説不完的故事,道不盡的風情,也有人們割舍不掉的情懷。色彩、聲音、情感在這場盛宴中完美交融,祭奠祖先、除舊迎新、慶喜納福等民俗又將“春節”這一古老的節日,在時間的交往更替中得到繼承和弘揚,一場有儀式感的盛宴正在進行。

  火樹銀花滿是景

  槳聲、燈影、歡聲笑語已將金陵煙雨中的秦淮河裝飾一新,荷花燈、豬年生肖燈、龍形燈……讓人目不暇接。

  俗語雲:“過年不到夫子廟,等于沒過年;到夫子廟不買燈,等于沒過好年。”春節期間家人團聚,到秦淮河夫子廟買燈、觀燈、賞景,已經成為大多數南京人的一種習俗和濃濃的鄉土情結。

  正月初一一大早,秦淮燈彩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賀雙生與妻子早早地趕到夫子廟西廣場東牌樓的攤位前忙活起來。每年,他們的花燈總是創意滿滿又不失傳統韻味,頗受歡迎。

  荷花燈是最傳統、最經典也是最復雜的一種花燈。傳統紙扎的荷花燈要經歷62道工序,包括扎、糊、裱、涂、染等。從最簡單的原材料開始,經手藝人的精心制作,一瓣一瓣地慢慢生出形狀,染上顏色,最終才成為一盞漂亮的手提燈。

  “燈彩越來越多樣,日子越來越紅火”是老燈彩藝人陸有文的真切感受。對于年過古稀的傳承人陸有文來説,做燈彩與其説是一門手藝,不如説是一種情結。伴著秦淮燈會,陸有文已經一年不落地走過了33個年頭。

  陸有文指著一款龍形花燈告訴記者,他做的這條龍是正在騰飛的中華龍。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代表著中國70年的發展,老百姓生活大大改善,越過越紅火。

  “秦淮燈彩甲天下”,南京秦淮燈會始于南朝,至今1700多年歷史,是中國傳統的民俗燈會。

  姹紫嫣紅都是春

  在“花城”廣州,“逛花街”是重要的過年習俗。金桔象徵“大吉大利”,百合寓意“百年好合”,黃金果則代表“五代同堂”……

  83歲的退休幹部蔣克昌一直工作生活在廣州,他見證了廣州60多年間春節花市的變遷。

  蔣克昌回憶道,“50年代,那時候新品種沒有現在多,家家戶戶必備的是一盆水仙。那時價格便宜,人們趕在年前買上一盆放在家裏,圖個‘花開富貴’的意頭。”

  據相關資料記載,1980年,廣州花市首次出現荷蘭的鬱金香、比利時的杜鵑等品種;1984年,法國劍蘭首次出現在越秀區中心花市;21世紀初,澳大利亞的帝王花、荷蘭的大號豬籠草等新品種紛紛涌入廣州花市。

  在花藝師胡媚的眼裏,近年來,人們對高品質、更富有設計感的花卉産品的需求正在逐步提升。“我們通過對花卉材料的運用,結合傳統節日元素,提升春節的年味,高品質的花卉銷售量年年增加。”胡媚説。

  從過去鮮花是一種禮物,現在是一種陪伴,如今“逛花街”已經成為人們重要的過年習俗。

  熱熱鬧鬧盡是樂

  西北的甘肅慶陽,過年最有鄉土味、最受歡迎的年俗活動當屬“耍社火”。依照風俗,社火從正月初一開始,一直要鬧過元宵節。

  天剛亮,甘肅省慶陽市肖金鎮左咀村廣場熙熙攘攘,全村男女老少忙著化裝打扮,準備走村串戶“耍社火”。

  72歲的“社火頭”左克強,打起鼓來腰板硬朗,在他的帶領下,人們敲起手中的鑼鼓樂器,踩著鼓點,女人們扭起秧歌,手裏的扇子翩翩起舞。男人們擺起陣勢,一會兒舞龍,一會兒耍槍弄棒。歡聲、笑聲、掌聲、喝彩聲附和著鑼鼓聲,回響在遼闊的西北大地上。

  依靠果樹栽植和規模養殖脫貧的左咀村村民過上了不愁吃穿的富裕生活,大家要將心中的喜悅和熱情通過“耍社火”表達出來,將快樂用鑼鼓點傳遞出去。

  尋根覓祖總是情

  大年初一,來自河南省博愛縣的張慶一家來到了山西洪洞大槐樹,“家譜記載,祖先于西元1368年從洪洞遷往懷慶府,後來又輾轉遷移多次,家譜也遺失了部分,能夠確定的是到我這一代已經是第31代了,今年,我們也來祖地看看。”張慶説。

  選擇在春節期間來到大槐樹,一方面為了尋根,吸引張慶一家的還有大槐樹濃濃的年俗年味,“一進大門‘縣太爺’就領著一班衙役奏起了迎親鑼鼓,看完《大槐樹移民》實景演出後再看看《祭祀》《魁星點鬥》等演出,可以更直觀地理解我國的傳統文化。”張慶説。

  “問我祖先來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洪洞大槐樹被稱為我國輻射范圍最廣、影響最大的移民發源地,近年來,洪洞大槐樹形成了一股“尋根熱”。

  來自河南洛陽的姑娘張焰瑞已經來過大槐樹許多次了,“我的祖先也是從大槐樹移民到洛陽的,這幾年每年都要來大槐樹,主要還是為家人、為祖國祈福吧。”張焰瑞説。

  祭祖堂中挂滿了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們的祝福,“祝願祖國,福泰安康”的祝福絲帶顯得異常奪目。

  春節帶著人們對過去一年的總結和感悟,載著人們在新年伊始許下的願望繼續前行,過年的形式越來越豐富多彩,但是無論怎樣變遷,這場合家團圓、辭舊迎新的盛宴,永遠不變的是濃濃年味兒。(參與記者:潘曄、王勁玉、梁軍、馬莎、孟盈如、徐弘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