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新西蘭多措並舉吸引中國遊客
2019-02-08 16: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惠靈頓2月8日電 綜述:新西蘭多措並舉吸引中國遊客

  新華社記者郭磊 盧懷謙

  新西蘭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過去一年中,中國遊客為新西蘭經濟貢獻了16億新西蘭元(約合73.6億元人民幣)。中國已上升為僅次于澳大利亞的新西蘭第二大遊客客源國。到2025年以前,中國來新遊客數量和消費增長潛力依然很大。

  旅遊業是新西蘭的支柱産業之一,新西蘭從政府到企業都在積極採取措施吸引中國遊客。

  北京的戴先生計劃今年春節期間到新西蘭旅遊,因為工作忙,1月22日才遞交簽證材料。可令他意外的是,短短4天,他就拿到了全家人5年有效多次往返旅遊簽證。戴先生説:“新西蘭出簽效率之高超出預期,我甚至還沒來得及仔細安排具體行程。”

  新西蘭移民局局長利斯·加洛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從2018年底開始,移民局推出了新版入境卡和生物申報卡,該卡片不僅簡化和更加明確了必須填寫的內容,而且增加了中文版,方便中國遊客。2019年是“中新旅遊年”,針對來自中國的自由行遊客,他們還將在近期對在華申請新西蘭旅遊簽證業務進行優化,包括更新係統,優化流程,增加人員投入等。

  新西蘭旅遊局亞洲區總經理格雷格·韋費爾巴克表示,針對中國自由行遊客的高端定制旅行體驗是新西蘭旅遊業潛在的增長點。特別是蜜月遊、親子遊和戶外遊線路,特點鮮明,非常受中國遊客歡迎。客源方面,除了中國一線城市,新西蘭旅遊局及其合作夥伴大大加強了針對中國二線城市和線上市場的推廣力度。

  據新西蘭旅遊業內人士介紹,近5年來,為方便中國消費者,新西蘭旅遊行業主動支援手機移動支付的熱情不斷升高。目前在旅遊業中,手機支付已經大幅高于刷卡消費。

  據統計,在新西蘭旅遊業最發達的南島皇后鎮地區和坎特伯雷地區,可以使用移動支付的新西蘭本地商家(不包括華人商家)已經從去年的500多家翻了兩番達到目前的2000多家,這一數字還在迅猛增長。

  皇后鎮旅遊首席執行官格雷厄姆·巴德認為,為了方便中國遊客,更好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擴大移動支付服務是本地企業必須順應的潮流和趨勢。

  根據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發布的首份“中國印象”調查報告,69%的受訪者認為漢語是最有用的外語。新西蘭旅遊從業人員學習中文的熱情近年來持續高漲。

  為了方便新西蘭人學中文,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和當地孔子學院提供了大量師資和教學課程。2018年8月,為期9個月的旅遊商務中文培訓班在新西蘭惠靈頓開班,重點培訓來自惠靈頓市政廳、新西蘭國家博物館和惠靈頓地區經濟發展局的工作人員,服務“中新旅遊年”。

  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認為,新西蘭的中文熱是因為人們認識到學習中文可以幫助他們了解中國,而加深了解是增進互信、加強合作的基礎和橋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遊山玩水過大年
遊山玩水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賞花過大年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新春吉祥日 小豬最當紅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南海救115”輪的新年值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9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