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微權力”明確了,村幹部和老百姓心裏都敞亮
2019-02-07 15:1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7日電 題:“小微權力”明確了,村幹部和老百姓心裏都敞亮

  新華社記者葉婧

  “過去我們小區,是出了門就不想回去。過年哪敢走親戚?打個電話就算拜年了。”今年64歲的山東德州市民閆新月説。

  閆新月的家在德州市德城區“五運小區”,隸屬于天衢街道果園社區。由于建造時間早,在像閆新月這樣的“老住戶”記憶中,至少有三十年,“五運小區”都是無物管、無主管部門、無人防物防的“三無小區”。

  改變發生在2018年5月。通過調研梳理,德城區將涉及黨務工作、村(居)務工作、便民服務等3大類27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作為社區、村居的“小微權力”列入1張清單。

  “我們希望,借助‘小微權力清單’,明確每個事項名稱、責任主體、辦理條件、操作流程、時間節點、監督方式,以及違反相關規定和程式的責任追究等,提高社區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德城區委組織部部長許勇説。

  經過改造,“一下雨,下水道就堵”“到處泥濘不堪、臭氣熏天”的“五運小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疏通布設的地下管網和寬闊整潔的街道。“今年總算能紅紅火火過個年!”閆新月説。

  在德城區新華街道三七社區七西村,記者旁觀了一次由全體黨員、村民代表參與的表決。因為事關集體資産的處置,七西村黨支部書記李金亭反覆説明瞭事件緣由和需要處理的六項錢款。隨後,全體與會代表分六次舉手表決,認為村裏不應給對方支付錢款。

  對于62歲的七西村村民代表王秀文來説,村裏開會表決用人、用錢、議事等事項已經成為常態。最近半年,她幾乎每周都要參加類似會議,充分了解村內事務,行使自己的代表權利。

  “大到集體資産資源交易,小到水電費、辦公經費開支,都在俺們的眼皮底下運作,咱老百姓心裏明鏡兒似的。原來可能不理解,村幹部們一天天都忙活啥,現在可是知道他們不容易了。”王秀文説。

  德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田增振告訴記者,自2018年4月運作“小微權力清單”以來,全區累計公示農村低保申請、工程項目及物品採購、村級財務管理等事項836項,收集反饋村民訴求571個、發展建議359條,化解矛盾糾紛296起,群眾對社區幹部的信任度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不僅群眾受益,村(居)基層幹部們也卸下了許多心理負擔。“過去,是村幹部幹活兒走一條‘路’,老百姓站‘路’邊看著你、警告你,不理解的時候還去告你。現在明確了‘小微權力’怎麼行使,村幹部和老百姓‘攜手同路’,咱幹事創業心裏倍兒敞亮!”李金亭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