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跳回農門的春節守山人
2019-02-06 15:0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2月6日電 題:跳回農門的春節守山人

  新華社記者 惠小勇

  碧藍的天空下,金黃色的菠蘿點綴在綠植叢中。一批體驗採摘的遊客剛走,一輛冷鏈運輸車又開進了攀枝花佳禾農業發展公司所在的大面山上,420件金菠蘿被迅速裝箱發往北京永輝超市。

  今年春節期間,水果之鄉的攀枝花又添了“甜蜜新成員”——原産于菲律賓的金菠蘿。這種菠蘿不需要挑果眼、泡鹽水,削皮即可食用,且口感好、富含短軟纖維和氨基酸,被譽為“菠蘿貴族”。

  令人稱奇的是,引進、種植金菠蘿的並不是農村老把式,而是一個新近跳回農門的水電專家。54歲的劉平,早年通過高考成功躍出農門,曾任職省級水利水電勘察設計院院長,央企、港企高管。

  到攀枝花投資建設太陽能光伏發電站時,劉平被鹽邊縣紅格鎮金河村村支書的合作誠意打動,辭掉高薪,拿出自己的積蓄與金河村農民專業合作社集體撂荒地合股,引種試種了600余畝金菠蘿。

  “跳回農門才體會到搞農業的難!不説金融支援難,單是因地制宜探索合理技術方案也讓我們交了不少學費。”劉平指著山坡上的一座藍色房子説,那是引進的以色列水肥一體化高效節水滴灌係統,造價貴但並不完全適合這裏的氣候條件,我們已因地制宜地對其進行了改造;去年雨季,因土地的排水溝挖淺了,導致排水不暢而積水,淹死了四五十畝;夏季防曬、冬季防寒防曬技術也是幾經周折,才摸索出了費省效優的方案;山地較為貧瘠,而前期管護卻按照海島的地理氣候環境執行,也導致了不少損失……

  盡管産量未能達標,但按一個生長期18個月估算,可以基本實現保本微利。春節前的臘月二十五,佳禾公司拿出10萬元給所在村組133戶人家分了紅。劉平充滿信心地告訴記者,有了這一年多的探索,他們可以實現每茬金菠蘿畝均産量達到6000至8000斤,並與進口産品、臺灣鳳梨、海南島菠蘿錯季上市。

  春節期間正是金菠蘿採收上市旺季,還有部分農民工和管理人員堅守農場值班,“所以過年我就不回家了,與農民工兄弟共度春節,守在山上當一個好農民!”説到這裏,劉平動情地感嘆道,“跳出農門不易,跳回農門更難,真的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工商資本、金融機構反哺農業!”

  守山的劉平也收到了好消息。在當地政府和周圍的農民看來,他們的金菠蘿種植技術已趨于成熟,示范效果明顯,除了金河村村民要擴大種植面積外,臨近的新隆村、昔格達村以及米易縣、仁和區,甚至雲南祿勸縣都有人要求種植,深圳一家上市公司也與他們達成合資合作大規模種植的協議。未來幾年內,金菠蘿有望成為攀枝花繼芒果、枇杷之後的又一特色水果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8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