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發表國情咨文 力推加強邊境管控
2019-02-06 13:5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 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新華社華盛頓2月5日電 在極化和分裂的政治環境下,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晚間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力推加強邊境管控、限制非法移民入境等政策。

  這是特朗普第二次發表國情咨文演講,主題為“選擇偉大”。他在持續約80分鐘的演講中,承認美國政治的分裂,希望議員們停止在政治中實施“報復、對抗和懲罰”。

  “我們可以打破長達數十年的政治僵局,彌合長久分歧,修復陳舊傷痕。”特朗普説。然而在場議員對演講反應不一,共和黨議員頻頻起立鼓掌,大部分民主黨議員則表現冷淡。

  增強美墨邊境管控、修建隔離墻是演講重心之一。特朗普表示,國會只剩下10天時間通過一份加強邊境管控的法案。他説,非法移民是美國工薪階層和執政階層間矛盾最大的議題。“富裕的政客擁有高墻和保安,因此想要開放邊境,但工薪階層卻需要承擔失去工作崗位、被迫接受更低工資的代價。”特朗普説。

  他説,修建隔離墻能夠有效減少非法移民,因此要求國會撥款在美墨邊境重點區域建造“智能、戰略性且可透視的鋼質隔離物”。

  在外交方面,特朗普表示美國當下奉行“有原則的現實主義”中東政策,重申減少在敘利亞和阿富汗駐軍的意願。此外,特朗普還稱伊朗為“世界主要支援恐怖主義國家”。

  在經濟方面,特朗普表示迫切希望與國會共同努力通過基礎設施投資法案,為新的、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進行投資,包括對未來前沿産業的投資。

  他還表示,希望國會能夠批準新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以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稱這將帶來制造業就業崗位的回歸,推動美國農業發展,保護智慧財産權,並確保更多汽車在美國制造。

  特朗普還呼吁國會立法就治療艾滋病和兒童癌症加強研究、限制藥品價格、設立帶薪産假制度等。

  特朗普原計劃1月29日發表演講,但受政府“停擺”影響,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日期推後至2月5日。(參與記者:劉陽、熊茂伶、劉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9526